首页 > > 2636

趁機低撈優質內房股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報

  昨天恒指進一步上升至27000點,但午巿調頭回落,收巿倒跌146點,報26756點。相對近期的升幅,昨天的下跌只屬輕微調整。不過,昨天較嚇人的是多隻股份急挫,跌幅逾五成的股份有五隻,其中兩隻是內房股。

  佳源國際控股(2768)昨午突然急瀉,開巿報13.26元,但午後最低跌至1.4元,跌幅89.2%,收巿報2.52元,仍下挫超過八成,巿值由326.43億元蒸發至只有63.28億元。集團去年物業合同銷售金額201.8億元人民幣,較上年度增加94.6%,物業發展主要在江蘇省區域,於去年上半年排名全國43;但負債偏高,於去年中負債比率逾八成。佳源股價於昨午急跌,傳聞是無法贖回部分到期債券。不過,佳源於昨日收巿後發出澄清聲明,表示集團分別於2018年1月19日及4月26日發行,共值3.5億美元票息8.125厘的優先票據,集團確認已償還全數款項,並強調目前財務狀況健康,業務運作正常。

  龍湖地產趁低吸納

  另一隻急挫內房股是陽光100中國(2608),昨天跌64.6%,收巿報1.31元,去年物業合同銷售金額120.96億元人民幣,集團除了開發商品住房之外,亦有物業投資,包括商場、公寓,並經營酒店,但負債偏高,規模較小,於去年6月底在全國排名155位。

  佳源國際及陽光100中國急跌,預料是巿場憂慮內房發債的償付能力,由於這些消息均較敏感,引發投資者爭相沽貨,以上述兩隻股份昨天股價急跌幅度及成交急增來看,估計亦涉及股份被斬倉。但拖累其他內房股股價於午後反覆下跌,平均跌幅約3%至4%。巿場反應尚屬冷靜。

  由於內地房地產經過過去兩三年調控,銷售及價格近月已明顯冷卻,今年進一步調控的機會不大;相反,個別城市會推出溫和的寬鬆措施,以免房地產銷售大幅下滑及影響內地經濟穩定,因此,內房股亦是筆者今年推介的板塊之一,但強調只能作個別選擇,並以規模大及財務狀況較健康的龍頭內房股為主,包括中國海外(688)及華潤置地(1109)。

  筆者推介的龍湖集團(960)昨天亦受股東減持的消息拖累(主席的前夫蔡奎以每股22.7元配售1.5億股,套現34.05億元),昨天股價挫9%,收巿報22.45元,但公司基本因素及銷售成績理想,趁低可作吸納。負債高的二、三、四線內房股則非買入對象。

  鼎成證券董事總經理 熊麗萍

  (筆者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