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對標香港從治理亂挖做起

2019-01-21
来源:香港商报

  在近期深圳召開的兩會上,被詬病最多的城市治理,當數道路亂挖。深圳市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建議和提案,都涉及到道路反覆開挖的問題。

  根據媒體報道,目前經深圳市交委許可佔用挖掘道路數量約563條,佔深圳現有政府管養道路總數5.97%;未經許可開挖現象則較為普遍,2018年共查處路政違法案件2128宗。

  隨心所欲施工已到了不顧民願的地步,這在中國的一線城市深圳有些難以想象,深圳如此,中國其它基建密集開工的城市,也不會好到那裏去,實際上道路隨意開挖在中國有些司空見慣。

  中國各個城市都在提速,地鐵網絡正在迅速建設中,因此道路被反覆開挖倒也可以理解,但是有些開挖則是可以避免,因為其中相當部分是沒有進行科學的規劃,一個領導一個想法。在這方面中國的鄰國日本的做法就值得借鑒,東京灣的規劃是幾十年前就制定好了的,儘管更換了多屆的行政長官,但規劃幾乎沒有大改過,執行得比較到位。中國的城市從經濟總量上來說,已有相當部分躋身於世界級城市,但在城市治理上卻與國際一線城市有不小的差距。

  進行有效整頓有力懲罰

  深圳的主官多次表示要學習香港城市管理,因為其如繡花一樣精細,在今年深圳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表示要學習香港如繡花功夫般的城市治理。在筆者的印象中,如此表述也是首次出現在內地城市的政府工作報告中。

  學習香港的城市治理,目前差距最大表現在城市道路隨意開挖上,是近期應迅速補齊的短板,但同時要由此舉一反三,對標香港,去尋找在城市治理上的不足。筆者以為,深圳的道路工程管理和城市治理應向香港學習,道路開挖與否,需要形成一個公眾意見徵求機制。從目前深圳反覆開挖的一些道路情況來看,不僅普通民眾不知情,應連代表委員也蒙在鼓裏,這就有些不應該。

  部分深圳市人大代表赴寶安、福田、鹽田、龍崗等多區調研,發現部分單位施工隨意性較大,存在未做好開挖計劃就動工的現象。因此筆者就以為深圳有必要進行一次有效整頓,對於經常犯案的手下不能留情,責任其停工,並予以重罰。獎懲不明確,自然是違規者得利,守法者吃虧。

  還有,深圳市交委發布了《佔用挖掘道路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並提出要統籌全市道路開挖的計劃,這些作法最重要的是落到實處,也就是說不守法的如何加大執法的力度和執法的強度。筆者查看了香港的做法,重罰應是其中一個有效手段,只有提高違法的成本,才能讓守法深入人心。

  灵童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