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數據解讀】經濟數據顯平穩發展

2019-0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國家統計局剛公布的數據,肯定了過去一年推行國家政策和成果。2018年國家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大改革開放力度,令人民生活持續改善,實現向小康社會目標繼續邁進。
 
  內地2018年GDP為900309億元人民幣,比前年增長6.6%,實現6.5%左右的預期發展目標。分季度而言,第一季同比增長6.8%、第二季增長6.7%、第三季增長6.5%、第四季增長6.4%。另外,第一、第二和第三產業比前年增長分別為3.5%、5.8%和7.6%。
 
  公布主要指出了以下方面的內容。
 
  糧食保持高產
 
  內地去年糧食總產量65789萬噸,按年下降0.6%,連續4年保持在65000萬噸以上。種植結構進一步優化,如優質稻穀播種面積擴大,而大豆種植面積增加,棉花、糖料、中草藥材作物種植面積也增加。相反全年豬牛羊禽肉產量8517萬噸,按年略降0.3%。當中,可能受近數月豬牧的病情影響,豬肉產量5404萬噸,按年下降0.9%;生豬存欄和出欄都有所下跌。
 
  工業生產平穩增長
 
  內地去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實際增長6.2%,增速輕微放緩及穩定。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增長4.8%。採礦業增加值增長2.3%,製造業增長6.5%,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增長9.9%。而高技術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分別按年增長11.7%、8.9%和8.1%。
 
  服務業保持較快發展
 
  去年內地服務業生產指數按年增長7.7%,保持較快增長。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增長更快。其中,戰略性新興服務業、科技服務業和高技術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分別13%至15%。
 
  市場銷售平穩較快增長
 
  去年內地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80987億元,按年增長9.0%,保持較快增長。城鎮消費品零售額325637億元,增長8.8%;鄉村消費品零售額55350億元,增長10.1%。按消費類型分,餐飲收入增長9.5%。消費升級類商品如化妝品類、家用電器和音像器材類、通訊器材類商品零售額增速較快。
 
  可能是因為中美貿易戰,國家統計局長寧吉表示,今年內地經濟危中有機,既有矛盾、挑戰,亦有機遇、前景,有基礎、條件、信心及能力,去保持經濟運行總體處於合理區間,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他說,今年的外部環境複雜嚴峻,國際上發展有不穩定及不確定性,貿易或投資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等都較多,內地的結構性矛盾仍然存在,預計將來分布指標持續波動,關鍵是「看全年、看走向、看區勢、看潮流」。當局又指,去年GDP繼續在合理水平運行,實現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但受外部環境複雜嚴峻影響,經濟持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
 
  希望中美貿易戰能化為改革動力,使內地經濟改革變得更快更強。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琳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