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李嘉誠捐百萬美元助探索南極環流

2019-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李嘉誠基金會昨宣布以100萬美元(約784萬港元)贊助的「Saildrone南極環流探索」計劃啟動。由美國海洋數據供應商Saildrone,派出2艘配有16個「科學級」感應器的無人駕駛航探儀,從新西蘭最南端的布拉夫出發,預計1個月後抵達南極,展開航程共270日的科學之旅,成為史上首支前往南極的無人駕駛航行隊伍。
 
  擷取南極自然生態數據
 
  李嘉誠基金會指,地球70%由海洋覆蓋,但依賴傳統方法擷取海洋數據的成本高昂,目前人類掌握的海洋數據非常少,相對火星和月球,人類對自己地球的認知反而更少。海洋數據應用範圍廣泛,亦可協助包括海洋科學、海洋健康與生物多樣性、全球氣候變化、海洋污染與人類健康、海洋災難與海事安全等領域的研究。
 
  該計劃通過風力和太陽能驅動,自動擷取南極自然生態數據,實時傳送予全球學生免費使用。香港學生可參與已編製的網上課程,了解南極如何影響全球。探討課題包括磷蝦餵飼大世界、企鵝生態、CO2通量、海洋酸化及浮游植物、氣象觀測及鯨魚蹤等。香港學生可透過2個創作比賽,包括「Saildrone的新衣」設計比賽及「南極與我何干」錄像創作比賽,優勝學生將獲邀前往位於美國三藩市的Saildrone總部參觀,並會到訪當地新創公司進行交流。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