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中證監正舉力推科創板 今年爭取落實滬倫通

2019-01-23
来源:香港商报

 

  上海陸家嘴金融中心。 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在昨日舉行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證監局局長嚴伯進表示,中證監已經把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且試點註冊制作為系統主要任務,正在集全系統之力,由各個部門共同努力在全力推進。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長鄭楊在會議上提到,近期可能會對科創板一些規則、制度徵求意見。

  近期或對科創板徵求意見

  關於上交所科創板的工作進展,出席發布會的上海證監局局長嚴伯進在答記者問時表示,中證監已經把這項工作定為首要任務,上海證監局方面積極配合。

  具體工作包括三個方面。一是發揮上海證監局的連接作用,積極參與相關工作機制,對接中證監、上海市政府、上海證券交易所,積極建言獻策;二是配合中證監和上交所進行廣泛調研,取得證券公司、科創企業、中介機構的反饋意見;三是聯合市政府全面排摸上海科創企業的情況,實地走訪,了解苗子企業的發展戰略和融資需求,指導企業對接科創板進行相關工作。

  嚴伯進說,下一步將按照中證監的統一部署,圍繞支持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進一步強化工作聯繫機制。主動發揮上海金融中心的優勢,鼓勵本地的證券公司、基金機構等市場主體加強對科創企業的資金投入。在監管方面,為科創板上市企業的事中及事後監管做好準備,為市場打好基礎。

  當日,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長鄭楊在會議上提到,科創板相關工作目前進展順利,穩步推進,近期可能會對一些規則、制度徵求意見。目前正在抓緊排摸優質企業,從三個方面進行工作:一是全面形成配套環境,包括配套制度的建立、技術系統的支持、政策的宣傳、推廣等;二是培育篩選科創企業,已經組織調研組走訪企業,聚焦關鍵領域;三是強化地方服務保障,做好企業上市前後的服務保障。

  方星海冀科創板快出台

  中泰證券研究所所長、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在發布會後表示,科創板的落地並不會使主板出現失血現象,相反,它能夠提振投資者信心,提升市場活躍程度,對資本市場整體而言是非常有利的。「如果科創板能在2019年上半年順利推出,那麼對於下半年的A股市場會有一定的傳導作用。」

  「我覺得科創板應該是對過去28年中國資本市場所出現的種種問題的一種改革、一種糾正,所以我覺得它是背負兩大使命,一個使命是跟我們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相關,另外一方面,它又跟註冊制、跟資本市場的改革相關。所以我還是比較看好科創板的發展,它也能夠來帶動主板的發展。」李迅雷說。

  李迅雷還稱,科創板不僅對推動上海科創中心具有引導意義,更重要的是,註冊制的試點是資本市場的重大改革舉措,未來有望向創業板、中小板推廣。

  此外,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在達沃斯論壇上表示,科創板出台越早越好。據網易財經報道,對於「退市制度是否會有創新」的問題,方星海表示,「你會馬上看到。」

  鄭楊:今年爭取落實滬倫通

  【又訊】會議上,鄭楊提及「擴大開放100條」行動方案的落實情況,他表示,在金融的開放方面,滬倫通還沒落實,今年要爭取。

  此外,鄭楊表示,在全球資產管理中心的建設方面,目前已經有38家國際知名對衝基金和資產管理機構參與QDLP的試點。未來上海要進一步打造全球財富和資產管理中心。

  要吸引這些機構,主要要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還要建設面向國際的金融市場。下一步要進行金融機構扶持,同時吸引金融人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