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中美否認取消經貿磋商 白宮稱與華溝通十分暢通

2019-0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有關中美經貿磋商有關會議被取消的消息進行了闢謠。華春瑩回應說:「我看到了這方面的報導,也注意到其實美國的官員已經出來澄清了。」她表示,根據商務部發言人以前的介紹,雙方就中美經貿磋商問題保持着溝通,「沒有聽說有什麼變化」。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亦對上述報道進行否認。他稱,不知媒體記者從哪裏得知這些消息,這個「故事」並非真實,白宮「從未安排這樣的會議」,並表示跟北京的溝通十分暢通「天天在通電話,從未中斷過」。
 
  蓬佩奧:中美談判會有好結果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美國政府拒絕中方提出,本周派官員到華盛頓舉行預備會議,為副總理劉鶴下星期三訪美兩日繼續中美經貿磋商做準備。此前有報道指,北京有意派遣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及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到華盛頓,為劉鶴訪美之行做準備,但報道指,美方以中方在強迫技術轉移,以及結構性改革兩個重要議題缺乏進展為由,拒絕舉行預備會議。
 
  不過,中美雙方均對此做出了否認和澄清。華春瑩表示,根據中國商務部發言人以前的介紹,雙方就中美經貿磋商問題保持?溝通,「沒有聽說有什麼變化」。而庫德洛也在CNBC的節目上嚴正指出,相關報導「不正確」。
 
  另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對中美下星期的經貿磋商感到樂觀,相信會有好的結果。蓬佩奧透過視像向瑞士達沃斯的世界經濟論壇發言,指中國對鄰國採取好戰態度,國內擁抱極權主義,但如果北京接受公平自由貿易原則及保護知識產權,貿易爭端就能解決,他不認同中美兩個超級大國無可避免會爆發衝突的講法;又指海域自由開放,貿易公平互惠,可以令所有國家有機會在公平、透明及開放基礎上競爭,若中國採納這些政策,有信心美中兩國能共同繁榮。
 
  美股主要指數均下挫
 
  美媒報道稱,中美貿易談判的不確定性加劇投資人對中國和世界經濟放緩的擔憂,當地時間周二,美國股市主要指數均下挫。截至美國收盤,道指跌301.87點,報收24404點,跌幅為1.22%;標普500指數跌37.81點,跌幅為1.42%;納斯達克綜合指數跌37.81點,跌幅為1.91%。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幾天前,美股也曾因美國財政部否認涉關稅市場傳言,尾盤出現巨震。
 
  受美股影響,亞洲股市昨日走勢出現分歧。數據顯示,港股恆生指數小漲0.06%,上證綜合指數略漲0.07%,日股日經指數微漲0.03%;新加坡股市富時海峽時報指數挫跌0.20%,澳洲S&P/ASX 200指數下挫0.33%,韓國Kospi指數上漲0.37%,中國台北股市下挫0.58%。
 
  王岐山:不平衡要靠發展解決
 
 
  【香港商報訊】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昨日在瑞士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時指出,解決經濟全球化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必須對症下藥,發展的不平衡要靠發展來解決。國家應當積極進行結構性改革,把握好公平和效率之間的關係,採取有效政策措施避免收入分配失衡加劇,應對好新技術和市場競爭給部分地區、行業造成的衝擊。
 
  他還表示,新技術是機遇也是風險和挑戰。要以全人類命運與共的視野和遠見,共同構建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全球架構。要守住全人類安全的底線,逐步探索建立相關規則和標準,同時為科學發現和技術創新、推廣和利用留下廣闊空間。平衡照顧各國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利益,不能僅僅以發達國家、個別國家的安全、標準要求全世界。要尊重各國主權,不搞技術霸權、不干涉他國內政。要堅持多邊主義,構建和平安全、民主透明、包容普惠的技術規則體系和國際合作新框架,使全人類都能從技術創新中受益。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確保技術創新由人類主導、為人類服務、符合人類的價值觀。
 
  強調對中國經濟有信心
 
  在答問環節,王岐山響應對中國經濟前景的看法時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早前在大會發表錄像講話,對前景表示樂觀,而他比蓬佩奧感到更加樂觀,他強調中美經濟誰亦離不開誰,已經是現實,互利共贏,兩國合則兩利,鬥則兩傷。
 
  王岐山說,中國經濟去年增長6.6%,是相當不低的速度,雖然存在各種風險挑戰及困難,中國可實現在2020年全面進入小康社會的任務,隻會超過預目標,不會達不到,這已是不爭的事實。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