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為學童試種 免卻打針之苦 藥劑師會推廣噴鼻式疫苗

2019-0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香港正處於流感高峰期,近日更有不少幼稚園受影響停課。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昨安排到幼稚園試行噴鼻式流感疫苗集體接種,讓學童免卻打針的痛,但仍可有疫苗保護,並大幅度加快接種效率。除了學生表示不痛外,校長亦深表歡迎。學會建議政府考慮來季於幼稚園與小學大規模推行噴鼻式疫苗接種,以提升疫苗接種率,減低流感於學校爆發的機會。
 
  其效能與傳統針劑相若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早前建議,邀請藥劑師或護士到校為學生以噴鼻式流感疫苗進行集體接種,以減低爆發風險,事實上,外國早已開始推廣由藥劑師進行疫苗注射,成效良好,由藥劑師擔任注射疫苗角色的州份的流感疫苗接種覆蓋率有所提升。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本港今年引入了新一代噴鼻式季節性流感疫苗,是傳統針劑流感疫苗以外的另一選擇,屬於四價減活疫苗,國際研究已證實,其保護效能與傳統針劑相若;並已獲得不同國際權威機構核准使用,包括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及英國疫苗和免疫聯合委員會,安全和保護效能亦有保障。
 
  接種過程快速簡單
 
  崔俊明指出,值得留意的是,噴鼻式流感疫苗接種過程快速、簡單,只須於鼻孔內輕輕一噴,疫苗即可發揮效用,而且過程完全無痛,尤其適合害怕打針的小童,大幅降低孩子因接種疫苗而帶來的身、心不適,既可穩定孩子的情緒,亦可減省安撫孩子的人手和時間,特別適合於學校內推行大規模接種,以減少醫護人員及老師的工作量之餘,亦可加快接種效率,讓學生接種後能盡快回復上課,是增加接種率的有效方法。
 
  學會是日安排到九龍真光中學幼稚園部,為學童施種噴鼻式流感疫苗,接受疫苗接種的學生回應過程不痛,而該校總校長李伊瑩亦對此表示歡迎,她指近日流感肆虐,不少幼稚園受影響停課,為免該校學童感染流感,故十分歡迎疫苗接種安排,她亦讚賞噴鼻式流感疫苗,可讓孩子免了打針之痛。
 
  有效提升疫苗接種率
 
  學會建議政府考慮來季於幼稚園與小學大規模推行噴鼻式疫苗接種,以提升疫苗接種率,減低流感於學校爆發的機會,提高社區安全,並降低醫療成本開支。
 
  何栢良:上星期就應全面停課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說,噴鼻式疫苗與針劑疫苗一樣,每年成效不同,要視乎疫苗和流行病毒品種是否配對,以往有部分季度的噴鼻式疫苗比針劑疫苗更有效。
 
  另外,現時已有372間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因流感爆發停課,他認為上星期就應全面停課,其中一個原因是公營醫院的兒科、內科住院病床均超出飽和,有需要採取措施。他認為,應盡快就接種疫苗、預防流感,成立跨界別工作小組,吸納不同持份者,包括藥劑師;如果能提升疫苗接種率,任何方法都應考慮。
 
  疫情擴至377校 各界促幼園停課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本港進入流感高峰期,流感疫情在幼稚園極速蔓延,至今已有377間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因此停課,遠超去年冬季流感高峰期數目。教聯會及民建聯昨日不約而同地促請政府讓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全面停課,令學童提早放農曆新年假期,紓緩社區爆發及醫院壓力。
 
  教聯會籲提早放農曆新年假
 
  流感疫情近日在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極速蔓延,截至昨日已有377間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因爆流感需要停課,雖然早前政府已安排有爆發流感幼稚園停課,但新措施未能發揮效用,引起社會關注。教聯會昨日發出新聞稿,呼籲政府應盡快宣布全港幼稚園停課,提早放農曆新年假期,以防止流感迅速蔓延,保障師生健康。
 
  該會促請政府採取積極態度,為學童做好防疫工作,包括將「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延伸至幼稚園和幼兒中心,    以及增撥資源予學校進行消毒防護工作等,並呼籲學校做好預防流感的措施,防患於未然。
 
  蔣麗芸:可參考澳門政策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亦要求政府全面停課,讓幼稚園學童提早放農曆新年假期,紓緩社區爆發及醫院壓力。她說,今季流感有70%爆發個案來自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惟本港目前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數目超過1000間,疫苗覆蓋率僅30%,接種率並不理想,澳門衛生局每年安排醫護人員到幼稚園、小學及中學為他們注射流感疫苗,澳門流感疫苗注射率較高,幼稚園接種率為80%,認為港府應參考澳門政策,把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擴展至幼稚園。
 
  公民黨:停課可避交叉感染
 
  公民黨亦稱,已去信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呼籲安排幼稚園、幼兒中心盡快停課,防止流感進一步在校內爆發。該黨形容今次流感爆發驚人,由於流感有潛伏期,當幼稚園內有3名學童出現病徵時,可能有更多幼童已經受感染,質疑現時的停課安排並不足以保障幼童健康。該黨又擔心農曆新年將至,屆時不少私家醫生放假,病人湧往急症室求診的情況將會更加嚴重,促請政府防範於未然,盡快公布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全面停課,防止幼童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