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恒大并购卡耐新能源 车企觅动力电池盟友

2019-01-25
来源:中国经营网

   日前,恒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0708.HK,以下简称“恒大”)发布公告,其以9.3亿美元成功收购NEVS的51%股权。

  仅在10天后的1月24日晚间,恒大公告称,以10.6亿元入主动力电池企业上海卡耐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耐新能源”),持股58%成第一大股东。接近恒大人士提到,动力电池的成本占比接近整车的一半,由车企自行研发生产动力电池将有效降低造车成本,预计比采购电池成本降低约15%;其次是能确保新车型与动力电池有高匹配度。

  在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中,电池是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为了防止在动力电池的环节上出现“卡脖子”现象,不少车企通过并购、自建电池厂、外部采购签约等方式寻觅动力电池盟友。

  恒大造车再落一子

  1月24日,恒大发布公告,以10.6亿元入股动力电池企业卡耐新能源,持股58%成第一大股东。

  公告提到,卡耐新能源是专注于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的行业龙头企业之一,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与日本电池巨头ENAX共同创立。此外,卡耐新能源是国内第一批符合工信部《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之一,在上海、江西、广西、江苏已拥有四大生产基地。

  从卡耐新能源的经营情况来看,恒大公告提到,2018年卡耐新能源的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中国行业前十,软包动力电池稳居中国行业前三。但与此同时,卡耐新能源在2017年亏损约5085万元,2018年亏损约1.17亿元。上述接近恒大人士提到,恒大入主后将迅速扩大公司生产规模,计划在10年内设立多个年产能60GWh的超级工厂。

  回顾恒大在汽车领域的步伐,2018年9月恒大斥资145亿元入股广汇集团,成为全球最大汽车经销商的二股东。据了解,广汇经销网络覆盖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营业网点共有837个。而就在几天前,恒大并购拥有“萨博”基因的瑞典电动汽车公司NEVS,NEVS从2012年开始布局并深耕新能源汽车,拥有超500人的全球研发团队等。

  就恒大着手新能源汽车领域,汽车分析师任万付提到,近几年地产市场降温明显,很多房地产企业在达到一定规模后会遇到发展瓶颈,只能通过进军其他行业来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同时还能增加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有机构预测,203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规模将达到20万亿元,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恒大近期在新能源领域进行大手笔布局也就可以理解了。”任万付如是说。

  寻盟友以防“电池卡脖”

  对于此次并购卡耐新能源,上述接近恒大人士提到,动力电池的成本占比接近整车的一半,由车企自行研发生产动力电池将有效降低造车成本,预计比采购电池成本降低约15%;其次是能确保新车型与动力电池有高匹配度。

  该人士分析道,由于不同的车型,对电池的重量、大小、形状的要求也不尽相同,拥有自主独立的动力电池企业,更有利于旗下汽车与电池的开发联动,有利于缩短开发周期、提高汽车与电池的匹配度。任万付提到,跨行业并购是通过并购快速获得在该行业的发展空间,优势是能够快速进入新的领域,劣势在于能否快速适应该行业的行为准则。

  其实,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不少企业都认识到电池不可或缺的重要性。除了直接并购以外,不少车企与优质电池厂商通过设立合资公司等其他方式进行合作。

  早在2017年,宁德时代(77.680, 2.51, 3.34%)就与上汽集团(25.900, 0.20, 0.78%)合资新设时代上汽与上汽时代。时代上汽负责电芯生产,宁德时代持股51%,上汽持股49%;上汽时代负责Pack生产,宁德时代持股49%,上汽持股51%。近日,广汽集团(10.300, 0.00, 0.00%)也宣布,与宁德时代共同出资设立的广汽时代动力电池项目包含两家合资公司,分别是广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和时代广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与此同时,不少整车厂选择了签署订单的方式。此前宝马发言人Glenn Schmidt宣布,宝马与宁德时代签署了一份价值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7亿元)的车用锂电池订单。

  对于车企寻找动力电池企业合作的多种方式,任万付分析道,自建电池厂模式优势在于控制力强、战略落地快,但是该电池厂的前期投入较大,且发展受制于本品牌的发展情况。此外,外采模式优势在于前期不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且选择余地大,适合前期规模较小的情况;然而当企业规模做大以后,容易受制于人。

  电动汽车观察家邱锴俊也补充,车企投资动力电池能够更加了解电池,对车型的电池系统进行更好的设计和控制,也能保持供应和控制成本,但是也可能在市场竞争中,自家的电池远不如别人的发展快。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