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中国石化:联合石化巨亏问题仍在调查

2019-01-22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振兴)1月21日,中国石化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联合石化的亏损问题仍在调查中。对于国资委对联合石化亏损问题是内部管控体系出现了问题的表态,中国石化相关负责人并没有给予回应。

  日前,就中国石化旗下企业联合石化期货操作巨亏问题,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这是一件大事。这种风险在于,内部的管控体系建立后要严格执行。”

  据了解,12月27日,中国石化证实,旗下联合石化总经理陈波和党委书记詹麒因工作原因停职,由副总经理陈岗主持行政工作。当天晚间,中国石化随即发布公告称,了解到全资子公司联合石化在某些原油交易过程中因油价下跌产生部分损失,主要负责人已因工作原因停职,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一切正常,中国石化正在评估具体情况。

  联合石化为中国石化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30亿元,主营业务包括原油贸易、成品油贸易、LNG贸易及仓储物流等,是中国最大的国际贸易公司。消息人士称,陈波在国际油价处于70美元以上的时候,在衍生品市场上大量买涨,数量大概在3000万-7000万桶,但随后国际油价持续低迷,若上述传闻属实,这一操作将导致联合石化亏损数十亿美元。

  根据2017年中国石化年报,联合石化净资产319.94亿元,总资产1730.35亿元,2017年净利润38.53亿元。2015-2017年,中国石化原油加工量分别为2.365亿吨、2.355亿吨、2.385亿吨,2018年计划加工原油2.39亿吨,其中约80%需要进口。2017年中国进口原油4.2亿吨,其中联合石化进口原油1.85亿吨,占中国原油进口总量的44%。

  对于此次事件的评估结果,中国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石化仍在认真调查中,有结果会及时公布。虽然联合石化的亏损目前尚未评估完成,但此事件对中国石化的影响很大。2018年12月27日,中国石化股价暴跌6.75%,随后两天之内在A股和港股两个市场蒸发掉了681亿元。

  彭华岗认为,中国石化旗下企业出现这一问题与中航油的问题都属于内部的管控体系出现问题。2004年,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油新加坡”)石油期货巨亏事件爆发,导致中航油新加坡损失5.5亿美元,时任中航油新加坡总裁的陈久霖入狱。

  “未来国资委在这方面的风险管控会加大。”彭华岗表示。不过,联合石化的亏损对中国石化的业绩影响不大。1月5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业内人士也认为中国石化未来业绩仍将长期向好。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