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人民幣收復半年多失地

2019-01-29
来源:香港商报

       當市場靜待美聯儲新信號之際,28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7472,創2018年7月18日以來新高;上調469個基點,升幅創近兩個月新高。這也意味著,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已經成功收復半年多的失地。

  昨日匯率全線大漲

  昨日暴漲的不僅僅是中間價,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均劇烈上漲。28日早盤,在、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雙雙走強。境內銀行間外匯市場上,在岸人民幣兌美元盤中大漲逾300基點,盤中強勢升破6.73關口至6.7225元,刷新2018年7月中旬以來的新高;繼在岸人民幣兌美元盤中升破6.73關口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盤中漲幅超過170基點,升破6.74關口至6.7360元,同樣刷新2018年7月中旬以來的新高。

  新年人民幣的強勢表現在昨日達到一個新高潮。截至28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今年以來累計升值幅度已經達到1160個基點或1.69%,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有如此大的升值幅度,這在外匯市場上是比較少見的。

  而在去年11月底,在、離岸即期匯價最低已經逼近7整數關口,而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也跌穿6.96關。這也就是說,兩個月前的這個時候,人民幣匯率還在全面考驗7整數關口的支撐力,而現在卻是向6.70關口發起衝擊。

  現在人民幣匯率已經全面收復過去半年多的所有失地,這也意味著人民幣匯率已經回升到中美貿易戰剛剛打響時候的水平。而人民幣匯率開始向6.70整數關口發起挑戰,更說明至少到目前階段,關於人民幣破7的危險已經全面解除。

  開啟階段強勢行情

  在去年11月底形成重要拐點,再經過最近兩個月的反覆強勢,很有可能由此拉開人民幣匯率階段性強勢行情的序幕。

  本輪人民幣匯率全面反覆走強的行情是在美元指數不斷走軟的大背景下形成。去年11月底美元指數最高突破98關口之後反覆回軟,28日美元指數繼續微幅下跌,報在95.75;而上周五美元指數跌0.76%報95.8195,創逾一周新低,全周跌0.57%。而美元仍然有繼續弱化的趨向:一是隨著美國經濟回暖,美聯儲於2017年10月宣布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目前其資產規模已下降至略高於4萬億美元。美聯儲即將在本周舉行新年首次政策會議,其是否會釋放提前結束「縮表」的信號備受關注。若美聯儲傳遞出提前結束縮表的明確信號,美股或大幅上漲,美元指數可能進一步下挫。二是美聯儲今年加息節奏勢必放緩,市場普遍預計,年內首次加息時間可能延遲至下半年。三是美國政府上周五終於宣布重新開門,這也降低了投資者對美元的需求。

  由於中國春節假期臨近,市場交投相對清淡,預計在月底前,人民幣將繼續維持區間震盪相對強勢的表現。

  人民幣去年第一季度曾經最高到達6.24,中美貿易戰讓這一升勢逆轉,最低中間價跌破6.96關。而今人民幣回升到半年前的水平。近期人民幣匯率走勢還將繼續受到中美貿易摩擦談判的影響。中美貿易談判前景仍然不明朗,雖然特朗普表態表示樂觀,但是各方仍然不敢掉以輕心。在正式談判結果出來之前,人民幣還將延續相對強勢表現。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