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滿意對方削弱大股東持股 美解除制裁3俄企

2019-01-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財政部27日宣布,因「行為達標」,美方解除對三家俄企的制裁。其中兩家企業次日確認,依照企業和美方達成的協議已變更董事會人員。

  仍維持對歐柏嘉個人制裁

  美國財政部在聲明中說,解除對俄鋁、En+集團和歐洲西伯利亞能源公司的制裁,因三家企業已「按美方要求」削弱了這三家公司的大股東、俄商業大亨歐柏嘉對企業的控制,減少了歐柏嘉的直接與間接持股。同時確保了En+和俄鋁的大多數董事都將是獨立董事,其中包括與歐柏嘉沒有任何商業、專業或家庭關係的美國人和歐洲人。

  聲明同時稱,財政部維持對歐柏嘉個人的全部制裁。En+集團昨日表示,經由股權變更,歐柏嘉失去投票權,所持股份低於44.95%,達到美方要求。企業現任12名獨立董事中,8人獲美財政部認可。俄鋁同一天說,作為美方終止制裁的前提之一,董事長托馬接受美方財政部要求,「辭去總裁和董事長職務」。在港交所上市的俄鋁股價當天收漲9.4%,報3.26港元。

  民主黨曾試圖阻攔未果

  2018年4月,美國財政部對這三家俄企和歐柏嘉本人實施制裁,稱其與「俄干涉美國選舉」及其他「惡意行為」有關。根據規定,被制裁實體和個人在美國境內資產被凍結,美國公民不得與其進行交易。美財政部當時表示,若歐柏嘉放棄對俄鋁控制,就會解除對俄鋁的制裁。歐柏嘉被指與俄總統普京關係密切,其旗下的En+集團持有俄鋁48%股權。

  同年12月,美國財政部告知國會有意解除制裁,遭部分議員反對。國會參議院少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發起反對放鬆對俄企制裁的議案,並稱特別檢察官米勒正在調查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是否有俄羅斯干預,此時放鬆對歐柏嘉相關企業的制裁並不適當。但該議案最終未獲通過。特朗普政府官員和許多共和黨議員認為,繼續制裁可能對全球鋁業造成衝擊。

  有分析員表示,俄鋁被解除制裁對全球鋁市是利空消息,意味鋁市供應短缺的預期得到緩解。但由於這一結果早已在業內預期中,並持續了一段時間,鋁價並未在昨天出現大的起伏反應。倫敦金屬交易所(LME)昨天鋁價為1904美元,較前一日跌0.83%,與去年峰值相比下跌約三成。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