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傾聽民聲 不斷改進管治

2019-01-30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被問及,近期政府處理民生措施遭人批評,她坦誠回應對此有所反思、反省,並接受批評;對於能否更謹慎、配套能否更全面、解說能否更到位、與公眾互動更深入等,她表示完全接受及認為意見有提示作用。林鄭月娥上任特首之後,一直秉持「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態度,認真、理性、務實地對許多社會民生問題,提出新的政策措施,由教育到房屋均有涵蓋,力求啃下硬骨頭。不必諱言,部分問題積疾已久,故須長遠全面審視,難以畢全功於一役。在過程中,政府一直要堅持與民同行,做到與民共議,與各界保持積極溝通,重視社會一切反饋聲音。

  林鄭領導下的本屆政府,施政方向正確,普獲好評,有效地履行「同行」承諾;當然難免有謂掛一漏萬,細節上仍存改善空間。譬如派發4000元的爭議,措施無疑回應了市民訴求,充分反映政府如何關注民意;可惜,申領方法卻有欠周詳,包括低估大家索取表格的熱烈程度,亦未預想可能遇到郵費不足等意外狀況。有見及此,當局已馬上推出改良辦法,不消數日便切實回應了公眾憂慮,效率之快絕對值得肯定。

  而社會在批評的同時亦要注意,小心陷入過於民粹,無論是在收費上「逢加必反」以及在福利上「逢減必反」,抑或是抱持保護主義之類,均無助問題的妥善解決。茲舉最近爭議幾例,林鄭昨宣布,預留5億元撥款供醫管局即時紓緩醫護緊張,包括增聘人手,希望減輕前線醫療壓力。但中期而言,提高學童接種疫苗的比率,不單可降低流感高峰時的病床負荷,對家長及其子女本身也是好事,國際上已提醒要警惕「反疫苗」之類的民粹主義肆虐。長遠來說,增加本地的醫護學額自然必不可少,另外引入海外合資格醫護的大門亦不應關上,而增加土地供應作醫療用亦是題中應有之義。

  再比如,為了應對人口老化,延遲退休年齡也是世界主流方向,香港實無理由例外。當中,無疑須推出誘因鼓勵長者就業,這亦意味着福利政策需要同步調整。參照社會及議員意見,日前當局決定向60至64歲領取健全成人綜援人士同時發放「就業支援補助金」,又暫緩了相關人士不參加自力更生支援計劃的200元扣減安排。然而為長者就業締造更友善的環境,相關工作仍不應停下來,不然就難應對未來的老齡化大潮。

  至於三隧分流方面,因應最新中環灣仔繞道開通後的交通狀況,來重新評估隧道車流可如何理順,肯定是個因時制宜的適切安排。不過,有鑒三隧收費差異極大,以致流量極之不均,要好好理順及用好相關運輸資源,車費調整恐在所難免。所以,待新數據及新方案出台之後,各界誠應客觀視之,以爭取社會整體的最大公約數為優先目標。

  始終,港府施政從來高度重視民意,以民為本,致力改善民生,做到民心我心、積極不斷地傾聽市民心聲,回應市民訴求。正如林鄭所言,批評是改善施政的參考,相信在民主機制之下,官民互動,政府管治工作必將愈來愈好,香港長遠的經濟社會民生發展必更上層樓。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