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十部門頒策24條促拉動內地消費

2019-01-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發改委、工信部、民政部等10部門昨日聯合印發《進一步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方案(2019年)》,發布24條穩消費擴消費政策,以高質量供給催生創造新的市場需求。

  消費升級趨勢強勁

  2018年,內地消費運行出現一定波動,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同比回落1.2個百分點。2019年,內地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穩消費擴消費具有更加重要的現實意義。《實施方案》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順應居民消費升級大趨勢,加快轉型升級提示供給質量和水平,以高質量的供給催生創造新的市場需求。

  劉宇南稱,中國目前消費形勢「總體平穩,有所波動,但消費升級趨勢依然強勁」。

  家電補貼3年拉動消費7000億

  《方案》指出,要支持綠色、智能家電銷售。有條件的地方可對產業鏈條長、帶動系數大、節能減排協同效應明顯的新型綠色、智能化家電產品銷售,給予消費者適當補貼;有條件的地方可對消費者交售舊家電併購買新家電產品給予適當補貼,推動高質量新產品銷售。

  他強調,若上述政策在全國推廣,在2019年至2021年期間,預計就可以增加1.5億台高效節能智能家電的銷售,拉動消費約7000億元。

  工信部將推新策促汽車消費

  2018年中國汽車產銷量出現28年來首次負增長。對此,工信部部長苗圩回應稱,「負增長不見得是壞事」,工信部正在會同有關部門加快研究出台相關政策。

  「現在到了考驗企業競爭力的關鍵時期,通過市場機制實現優勝劣汰,資源和產銷量會進一步向優勢企業集中」,苗圩表示,工信部正在積極會同相關部門加快研究出台相關政策,如加速老舊汽車報廢更新,促進農村汽車消費,優化二手車流通環境,加快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等,以強大的國內市場來拉動整個產業的發展。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