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加拿大謀派特使赴京緩解緊張關係

2019-02-01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多家加拿大媒體昨天報道了加國內閣會議情況,稱加拿大政府正在考慮派特別代表赴華緩解兩國緊張狀況。目前加方還未做出明確決定,但可能的人選包括加拿大前總理克雷蒂安。

  報道稱,加外長弗里蘭在29日內閣會議結束後稱,中加關係面臨挑戰,「政府非常注重解決這一問題」。加國輿論分析稱,從弗里蘭短短幾句話中能看出,加拿大手上的牌很少,現在沒有什麼可以降低渥太華與北京外交關係的溫度。「加拿大夾在中美之間,一直在嘗試走一條很窄的路,這條路現在通向懸崖」。

  分析指出,在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被解職的背景下,加拿大政府不排除在任命新的駐華大使之前,先派出一名特使前往中國,處理緊張關係。「目前還不知道誰能得到這份工作,或者其具體授權是什麼」,但2003年卸任的加拿大前總理克雷蒂安經常代表私人客戶定期訪問中國,被視為其中一個人選。

  加各界籲盡力恢復正常關係

  加拿大前駐華大使聖雅克說,「對總理來說,考慮派出一位高級別特使去解決問題或至少使中加關係降溫,是非常重要的。我認為我們正處於一個需要面對面對話的階段。」聖雅克還認為,可以派加外長弗里蘭或者總理的國家安全顧問博森梅爾去,並且可以再任命一名高官直接聽取並解釋加拿大的立場。

  加拿大官員、媒體、學者日前都對中加關係表現擔憂。彭博社在報道中引述加拿大前外交部長彼得·麥凱說,「我擔心接下來的狀況會更加惡化」,加拿大和重要貿易夥伴中國的關係惡化導致其「如履薄冰,這可能會給加拿大經濟帶來可怕的後果」。他表示,加拿大現在必須盡一切努力緩和緊張,恢復正常關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