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联合国调查人员:卡舒吉系遭沙特官员“野蛮和有预谋”杀害

2019-0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卡舒吉

中新社联合国2月7日电 联合国7日发布消息称,联合国特别报告员卡拉马德(Agnès Callamard)领导的沙特记者卡舒吉案调查团队近日在土耳其收集到的证据表明,卡舒吉是“沙特阿拉伯国家官员策划实施的野蛮和有预谋杀戮行为的受害者”。

卡舒吉曾担任沙特王室顾问,从2017年开始一直居住在美国,为美国媒体《华盛顿邮报》撰写专栏,并经常在阿拉伯与西方媒体上对沙特政府的一些政策进行批评。2018年10月2日,卡舒吉前往位于伊斯坦布尔的沙特领事馆办理与婚姻相关的文件,此后便一直下落不明。

卡拉马德称,事件发生后,土耳其对事件的调查遭到沙特方面的阻挠。她指出,对卡舒吉的谋杀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核心规则,包括合法使用外交使团的要求。她强调,保障外交豁免权绝不是为犯罪行为提供方便。

卡拉马德表示,卡舒吉案带来了国际性影响,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对此应予以重视。她表示,此次联合国调查团队获得了卡舒吉案的一些重要信息,包括土耳其方面提供的音频资料。但调查团队无法与包括参与一线调查的警察、法医等重要人员会面。她呼吁相关当局迅速履行承诺,提供法医、科学和警察报告。

联合国调查团队此行前往了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会见了土耳其外交部长、司法部长、情报局局长、伊斯坦布尔首席检察官,以及部分民间组织和媒体界人士。调查目前仍在继续进行,卡拉马德的最终报告将于今年6月提交人权理事会。

2018年11月,沙特检方发布声明称确认卡舒吉死于谋杀,并起诉11名犯罪嫌疑人;2019年1月初,沙特对卡舒吉案进行了首次听证,沙特总检察院要求对11名嫌疑人中的5人判处死刑。但沙特检方及媒体均未透露听证会细节,也未正式披露11名被告的姓名。卡舒吉遗体至今未被找到。(完)

[责任编辑:刘深]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