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6

港须拓兩大新興領域:绿色金融及金融科技

2019-02-11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一直以來,香港的金融業發展重點主要集中在股票市場和銀行業務方面,當然,在債券市場、基金管理、黃金交易、外匯買賣等金融領域,香港也取得了不少成就,但總的來說,所謂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主要指的還是香港的國際股票中心和國際銀行中心地位。其他金融領域雖然也有號稱亞太國際金融樞紐者,但較之其他國際金融中心,其地位和影響力則比較弱小。

  早在第四任特首梁振英執政時期,按照時任特首梁振英的施政綱領,香港成立了香港金融發展局作為特區政府的智囊參謀機構,為香港金融業的發展探討新思路。六年來,香港金融發展局提出了許多有益的建議和思路,值得香港金融業借鑒和參考。特別是香港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在很大程度上通過香港試水,因此,人民幣業務為香港的金融業發展提供了一條嶄新的發展道路。也正是圍繞着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香港金融業發展面臨從未有過的重大發展機遇。

  如何才能夠抓住人民幣國際化的機遇?毫無疑問,香港必須緊緊依靠與內地的金融合作,包括獲得中央政府的支持,同時,必須加強與廣東省特別是一河之隔的深圳的合作。為什麼要強調這一點呢?這是因為內地的金融創新日新月異,而深圳又是內地乃至國際金融創新的高地,如今,內地許多金融創新成果都出自深圳,譬如,金融科技創新和互聯網金融創新等,深圳都在全國乃至全球扮演引領者的角色。

  港深合作空間大

  事實上,目前深圳已經成為內地第三大金融中心,在全球國際金融中心排名榜上也躋身前二十強之列,更為引人注目的是,深圳依托自身的產業優勢以及國際化的強勁勢頭,其金融業發展仍然呈現高速成長態勢,隨着深圳前海建設進入高潮,不排除將來深圳會成為全球前十強的國際金融中心。因此,香港要鞏固自身的金融中心地位,必須緊緊與深圳加強合作。

  港深金融合作的領域十分寬泛,當前,最主要的方向就是以前海為切入點,重點加強港深在綠色金融和金融科技兩大領域的合作。首先,在綠色金融領域,香港金融發展局曾經提出研究報告指出,綠色金融是全球新發展趨勢,不少主權基金、大型退休基金、大型銀行等,已表明不再投資於污染企業,如果香港不跟隨綠色金融的方向發展,可能會被大型投資者捨棄。特別應該看到,目前,中國是全球第一大綠色金融市場,而且,中國的綠色金融體系建設仍處於起步階段,市場潛力巨大無比。據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估計,中國綠色產業的年投資需求在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以上,而財政資源只能滿足10%至15%的綠色投資需求,因此,綠色金融市場前景極為廣闊。如果香港能夠與前海攜起手來拓展內地的綠色金融市場,市場前景不可限量。

  重點拓展綠色金融及金融科技

  其次,在金融科技方面,根據清華大學法學院、京東金融聯合發布的《2017金融科技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金融科技投資達到77億美元,超越美國的62億美元首次登頂,成為全球唯一金融科技融資額實現增長的地區。更為令人期待的是,中國是全球金融科技創新的引領者,也是需求最大的市場。香港只有緊緊依托內地這一龐大的市場,才能夠在金融科技發展大潮中跟上時代步伐。香港作為老牌亞洲金融中心,如果要重塑自我,必須在競爭劇烈的環球經濟圈中,努力升級成為亞洲領先的金融科技中心。根據專業機構德勤早前發布的調查報告《ConnectingGlobalFinTech:HubReview2016》,顯示香港已經成為全球第五大金融科技(FinTech)中心。報告更顯示,香港正在實現對新加坡的趕超,並指出香港具備發展金融科技的優質「土壤」。

  顯然,綠色金融和金融科技是香港金融業發展條件最為成熟且值得重點發力的兩大新興金融領域。如果能夠在這兩大領域實現突破,那麼,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將形成新的重要支撐,增添新的增長動力。令人欣喜的是,香港特區政府已經認識到了這兩大領域的重要性,正在致力於打造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未來,能夠成為綠色金融和綠色融資的平台和樞紐,與此同時,努力推動金融科技產業的發展。

  2018年10月香港推出了一個很重要的制度安排,叫做「轉數快」,所推出的這一快速支付系統把銀行支付工具和運營商連接在一個平台上,用戶可以隨時隨地即時轉帳,標誌香港進一步邁向更為智慧型的金融中心重要的里程碑。據悉,香港還將建立起虛擬銀行交易機制,香港本地銀行獲得第一批虛擬銀行牌照有望在今年第一季度落實。香港正在朝綠色金融和金融科技兩大新興中心穩步邁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