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首枚固液運載火箭 長征六號甲明年底有望首飛

2019-02-12
来源:香港商报

  

左为长征六号甲。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昨日透露,中國首枚固液結合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征六號改進型,即長征六號甲運載火箭正在研製,預計於2020年底首飛。

  長征六號運載火箭作為八院商業發射的主力軍,具有運載能力適中、整流罩空間大、環境條件優、發射周期短、配套專屬發射工位等優勢。此前分別於2015年9月和2017年11月以一箭20星和一箭3星的方式圓滿完成兩次飛行試驗。

  目前中國已經實現首飛的運載火箭以液體動力為主,而在新一代運載火箭家族中,固液結合尚無先例。長征六號甲運載火箭將充分利用固體動力推力大、時間短,液體動力推力穩、比衝高的優點,使固液體動力實現「跨界合作」。可執行多種軌道(包括太陽同步軌道、低軌、中軌等)發射任務,支持單星發射、多星發射、星座的組網和補網發射。

  長征六號甲運載火箭是在長征六號運載火箭首飛成功的基礎上,採用兩級半構型,液體芯級捆綁4枚固體助推器,形成合理運載能力台階、性價比較高的運載火箭系列。

  此外,當火箭飛行到一定高度後,其4個固體助推器將與芯級實施分離,分離後助推器在大氣層燃燒的殘骸將進入預先計算好的落地區域。長征六號甲運載火箭的落點範圍相比傳統火箭可縮小75%,可極大降低對落點區域的要求,安全、增效。

  嫦娥四號進入月夜休眠模式

  【又訊】春節期間,嫦娥四號著陸器和巡視器工作穩定,將按計劃於2月11日19時與19時30分先後進入月夜休眠模式。巡視器預計將於2月28日喚醒,著陸器預計將於3月1日喚醒,繼續開展科學探測活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