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10年砸64億 台冀登月

2019-02-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台當局行政院科技部昨日宣布,第三期太空科技長程發展計劃正式啟動,10年預計投入新台幣251億元(約合64億港元)。科技部長陳良基說,每年至少要發射一顆衛星,福衛七號已在等待運送赴美發射,之後會是自主研發的獵風者衛星,也希望能打造出繞月衛星,若計劃發展順利,也期望可進一步登入月球。

  據悉,太空3期計劃為期10年,自2019年起至2028年止,投入經費新台幣251億元,將發展6枚先導型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2枚超高解析度智能遙測衛星、2枚合成孔徑雷達衛星等,不但延續過去1、2期的成果,還將繼續精進本土太空技術,挑戰尖端的太空任務,並希望吸引更多菁英人才投入,建立台灣太空產業。

  期待打造繞月衛星

  另外,林俊良透露,台美合作的福衛七號目前已準備好運送,一旦接獲美方通知,即刻可啟動運送。發射方面是由美方主導,將採用SpaceX公司最新型的獵鷹重型運載火箭(FalconHeavy)。福衛七號未來將接替福衛三號執行任務。

  林俊良說,福衛七號之後,接着會是獵風者衛星,獵風者是島內自主研發的氣象觀測衛星,預計明年中或明年年底發射;接下來的高解析度衛星可望在2021年或2022年發射。此外,今年也會有小型的立方衛星陸續發射。

  科技部說,先導型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及超高解析度智能遙測衛星是傳承福衛五號與獵風者衛星技術,搭載自主發展的光學遙測酬載,影像解析度均優於2017年發射的福衛五號的2米解析度。

  太空3期的外太空探索計劃,也將發展繞月衛星。林俊良說,第一層次先要進行繞月的軌跡設計、研究,第二層次才是着陸。由於繞月衛星跟低軌道衛星不一樣,接收需有通訊技術基礎,先看繞月執行成效如何,一步一步做,不可能一蹴可幾。若計劃發展順利,也期望可進一步登入月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