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捷豹路虎“失速”中国市场 拖累塔塔汽车业绩

2019-02-15
来源:商学院

  印度塔塔汽车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果断从福特手中收购了知名汽车品牌捷豹路虎而被人熟知,近日塔塔汽车(TTM)发布了截止到2018年12月的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该季度亏损2700亿卢比(约合256亿人民币)。

  塔塔汽车在其财报公告中提及:捷豹路虎表现受到挑战性市场的影响,尤其是中国和库存调整。未来将继续投资于令人兴奋的产品和前沿技术,采取果断行动,通过提高竞争力、降低成本和改善现金流,使企业适应未来。

  《商学院》记者注意到,塔塔汽车在这份财报中多次提及中国市场,如:中国销售疲软和库存减少影响了捷豹路虎。捷豹路虎:中国的纠正措施和停产影响了性能等。事实上,塔塔汽车在收购捷豹路虎之后,一直是该公司的“利润奶牛”,而中国区对于整个捷豹路虎的贡献不可小觑。

  由于捷豹路虎销量不佳,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长城汽车(7.100, -0.20, -2.74%)正在接触塔塔汽车,洽谈收购捷豹路虎事宜。《商学院》记者向长城方面求证,公关部负责人称:“不知道呢,没听公司说过。”

  “失速”中国市场

  汽车是个需要规模效应的行业,销量成为各大汽车厂商重要的绩效指标,数据显示,2018年捷豹路虎全球销量为59.27万辆,同比下滑4.6%,其中中国市场2018年的销量为11.48万辆,同比下滑21.6%。

  《商学院》记者向捷豹路虎中国方面了解销量下滑的原因,2019年如何调整等,捷豹路虎中国方面回复称:“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了24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整体大势给所有汽车公司都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捷豹路虎过去很多年飞速增长,目前发展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但公司的战略很明确,就是要做有品质的增长,目前对于进一步对经销商赢利状况、中国市场发展可持续的本土化、国产车型引进、整体研发、新车型投入都有非常明确的计划,现在处于调整期。

  捷豹路虎不会因为要量,而牺牲经销商的利益,现在降库存、确保经销商盈利,在销量上进行了主动调整,我们心里挺有底的,按着自己的目标节奏完成任务。2019年第一季度稳扎稳打,把经销商盈利提升上去,追求质的发展。“

  尽管捷豹路虎方面称,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大势”给所有汽车公司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但是《商学院》记者注意到,对于捷豹路虎所在的豪华车阵营,并不存在“负增长”的大趋势。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全年销量下滑2.8%,但豪华车市场销量超过280万辆,同比增长9%。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颜景辉分析认为,随着一、二线城市汽车市场的不断成熟,以及消费者可支配收入的不断增加,很多车主都进入置换阶段,购买第二辆、第三辆车,“步步高(8.370, -0.09, -1.06%)”,豪华车需求释放;同时豪华车品牌厂商也主动调整价格,不断下探,降低入门级豪华车的价格,并且推出一系列汽车金融政策,降低消费者购买豪华车的门槛。多重因素叠加,使得豪华车市场的增长比较可观。

  在这一背景之下,多数豪华车厂商2018年都交出来相对较好的成绩单,德系三强奥迪、宝马、奔驰销量差距进一步缩小,其中奥迪全年在华累计交付新车66.09万辆,同比增长11%;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品牌在中国市场共交付67.41万辆,同比增长10.3%;宝马集团在华销量为63.995万辆,同比增长7.7%。

  二线豪华车方面:凯迪拉克全年销售达22.8万辆,同比增长31.8%,雷克萨斯16.05万辆,同比增长21%,沃尔沃在华的销量达到12.06万辆,同比增长14.1%。曾经捷豹路虎是“二线豪华车”的领跑者,但2018年没能继续跑出“豹”的速度,只能屈居二线豪华车销量第四,也是包括ABB在内诸多主流豪华车销量中唯一下滑的品牌。

  进入“低谷”?

  捷豹路虎缘何销量负增长,在合资之后没能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颜景辉向《商学院》记者分析指出,尽管捷豹路虎是一家公司,但两个品牌相对独立,无论从全球还是中国市场看,路虎总体还不错,有时平行进口车还要加钱才能买到,而之前一直是捷豹“搭着走”,捷豹不怎么火。2012年以来,在进口车、平行进口车的销售拉动之下,中英双方进行合资,一开始市场表现不错。

  在颜景辉看来,目前从市场表现层面,路虎品牌的价格波动很大,因此空间也比较大,应该在商品线上更加丰富,“营销再热闹点,现在感受是有些低沉。”颜景辉说。

  2018年捷豹路虎销量下滑,颜景辉分析认为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英国脱欧、中美关系等方面的影响。

  事实上,捷豹路虎国产以来,开头不错,但合资五年之后,市场并没有进一步打开,颜景辉认为一定程度上与品牌营销定位有一定的关系,其指出,前几年捷豹路虎及奇瑞捷豹路虎销量表现不错,是受到了捷豹路虎进口车“惯性思维”的影响,随后车主们会有一定的心理落差,国产的合资方跟实际品牌之间有差距,使得市场增长进入“低谷期”,这一问题曾在沃尔沃身上也出现过,一段时间车主们认为沃尔沃变成了国产品牌,认可度不高。但随着汽车厂商产品线不断丰富,质量不断提升,车主们会改变这一看法,这需要一个过程,出现这种情况也很正常。

  改变现状,颜景辉认为现除段捷豹路虎需要“借力使力”,带动自主品牌的品牌力,通过市场口碑传播,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中国市场销量上去了,全球自然也就上去了。

  此外不断提升品质力也是捷豹路虎的重中之重,J.D.Power公布的《美国2018新车质量调查报告》中,路虎品牌排名相对靠后,而在中国市场,仅2018年捷豹路虎就发起了7次召回,累计召回车辆突破10万辆。2018年捷豹路虎新车路虎揽胜运动牌P400e行驶中出现抱死、动力缺失等问题,曾有30多名车主维权事件等。

  2019刚刚开年,捷豹路虎如何改变中国市场销量“颓势”,提升经销商盈利能力实现品质增长,《商学院》将持续关注。文/ 朱耘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