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1

新界西北風物誌(上篇)

2019-02-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西北深灣路盡處為尖鼻咀,曾設警崗,重要警務為防止偷渡客登陸。而海濱多為紅樹林,除卻為候鳥樂園外,亦為偷渡者匿藏好地方。
 
  后海灣紅樹林仍然茁壯
 
 
  上世紀50至70年代這一帶海濱時遇偷渡者,與旅行人士互投奇異目光,但互不理會,各走各路,遇有浮屍即通知有關方面來處理。轉眼數十年,后海灣一帶紅樹林仍然茁壯地成長,為海灘呈現養眼的大片綠浪,再沒有偷渡客蹤迹。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流浮山彼岸已是高廈林立,而香港西北邊緣地帶仍保留生態濕地,那簡直是兩個世界。
 
  中國以農立國,受西風東漸影響移入工業,使農村漸趨城市化,住民亦由樂天順天意識漫向城市極度競爭、自私、突破守望相助農業社會傳統美德。都市生態亟需各種宗教來平衡民眾意識形態,故城市宗教場所越來越多及輝煌。相對而言,民眾自我意識薄弱,漸漸傾向「不問蒼生問鬼神」願境,亦因此使別有用心者利用宗教鬼神蒙騙普羅大眾,使其身心及經濟遭受損失。
 
 
  后海灣東南岸近山坡邊緣地帶沒有大氏族部落,零零星星小村,大部分住民為務農及從事果園生涯。只有西北虎草、沙橋海岸小村鄰有鄧族輞井圍村,圍村中興建多間書室(已廢棄)及輞井公立小學(停辦多年)。宗教信仰即有歷史悠久玄關二帝廟及神井。鄧族於明代洪武年間入遷輞井圍。
 
  沿深灣路南下,途中支路東入道教聖地雲浮仙館。該館佔地面積頗廣,主殿外另設湖心亭放生池,安放先人牌位靈室多間,是該館主要發展項目。
 
  依深灣路復南下路右近流浮山區海濱曾設有警署,再南下近流浮山市區,頓然熱鬧起來,特別假日及周末,旅遊車難找泊位,旅行團旅客下車後,車往別處找停車處,待客嘗罷海鮮餐電召回接客往下一站。

  別忘細覽流浮山小墟鎮
 
  到流浮山別忘記細覽這小墟鎮,一條大街滿是海鮮店,各式各樣魚蝦蟹令遊客目不暇給。當然可即買到食店中代烹調。海傍一堆堆如小山般蠔殼更是「打卡」勝地,從堆填那一堆堆蠔殼可見其地食蠔者之眾多及其歷史悠久。
 
  后海灣黃濁海水也明顯地呈現內陸海灣特色。棚屋沿海濱而築,與大澳棚屋相對卻又是另一種特色及風範。漫步街巷可見赤腳孩童三三兩兩埋堆遊戲、打波子是常見者。男女老者坐卧棚屋卻與大澳水鄉所見略同,但笑容卻比大澳的多。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