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英国海军在直布罗陀遭西班牙军舰挑衅

2019-02-19
来源:海外网

  随着英国脱欧日期临近,直布罗陀这个英国战略港口再次迎来新一波紧张局势。近日,一艘西班牙军舰试图命令航运在直布罗陀附近英国水域的商船离开,但遭到英国海军挑战后谨慎离开。直布罗陀扼守大西洋和地中海之间的海峡,自1713年归属英国以来,西班牙和英国经常在此爆发紧张局势。

QQ截图20190219005632.jpg

英海军在直布罗陀遭西班牙军舰挑衅。(图片截自路透网)

  海外网2月19日电 随着英国脱欧日期临近,直布罗陀这个英国战略港口再次迎来新一波紧张局势。近日,一艘西班牙军舰试图命令航运在直布罗陀附近英国水域的商船离开,但遭到英国海军挑战后谨慎离开。自英国决定脱欧以来,直布罗陀边界往来问题就一直备受关注,西班牙方面就曾建议西英两国共享直布罗陀主权。

  据路透社(reuters)18日消息,直布罗陀(Gibraltar)地方当局表示,当地时间周日(17日),一艘西班牙军舰试图命令商船停泊在岩石东侧的锚地,但该商船停留在原位。在受到英国海军的挑战后,西班牙军舰随后沿海岸谨慎航行,并亮出武装、人员就位。

  西班牙政府尚未就此事件发表看法。而英国防卫相周一(18日)则表示,英方将始终捍卫其主权利益,“我们将永远守卫在那里不会退缩”。

QQ截图20190219005923.jpg

右侧两小图显示直布罗陀地理位置。(图片截自路透网)

  据了解,直布罗陀扼守大西洋和地中海之间的海峡,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自1713年直布罗陀归属英国以来,西班牙和英国船只经常在此爆发紧张局势。去年12月,西班牙军舰就曾奏着西班牙国歌进入直布罗陀海域,以“宣示主权”。英国皇家海军随后派出弯刀级巡逻艇(HMS Scimitar)进行拦截。

  随着今年3月29日英国退出欧盟日期的临近,直布罗陀地位和3万居民的地位受到关注,也引发了对西班牙陆地和海上边界自由流动的质疑。2016年脱欧公投后不久,西班牙时任外交大臣马加洛(Jose Manuel Garcia-Margallo)就表示,他希望英国退出欧盟将开启英西共有直布罗陀主权,他当时甚至表示要让“西班牙国旗飘扬在直布罗陀”。

QQ截图20190219005751.jpg

西班牙希望与英国共享直布罗陀主权。(图片截自路透网)

  而对于本次事件,直布罗陀发言人就直言:“对于那些不接受英国无可置疑地拥有直布罗陀海域主权的人来说,这些愚蠢的游戏只会产生滋扰。”

  据悉,西班牙已经就未来的英国脱欧安排是否适用于直布罗陀获得否决权。西班牙首相桑切斯( Pedro Sanchez)于去年11月就英国退出条约后直布罗陀所属达成某种协议,并重申西班牙将在英国退出欧盟后寻求对直布罗陀的共同主权。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