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又被传破产,人人车到底怎么了?

2019-02-19
来源:中国企业家
 
  屡屡出现的负面消息,影响了公司形象和员工信心。
 
  文 | 《中国企业家》记者  王玄璇
 
  编辑 | 马吉英
 
  头图摄影 | 邓攀
 
  人人车遇到了开年后的第一道难关。
 
  2月18日,先是“人人车破产”的消息开始在网上流传,有员工称被裁员,公司系统关闭。在成都分公司,有愤怒的员工在门上贴上“变相裁员、克扣工资、赔偿还钱”等字样;北京分公司的员工们来到总部希望“讨个说法”,随后经城市经理劝说解散;在其他地区,有员工开走了公司买来的二手车。
 
  对此人人车官方回应称不存在“破产”、“关站”、“资金链断裂”等情况,目前一切业务运转正常。
 
  随后,人人车创始人兼CEO李健发布全员内部信,表示将正式启动“新平台,新零售”的战略升级,启动平台化运营。具体措施包括落地新零售门店,为合伙人提供场地、检测、定价、整备、金融、售后等服务;成立8000万元的专项扶持基金,定向帮助合伙人开展保卖等业务。
 
  以下为李健内部信全文:
 
  2019,启动新战略,开启新征程

  人人车的伙伴们:

  今天是个好日子,我代表公司宣布,将正式启动“新平台,新零售”的战略升级。在新战略下,我们将实现平台化运营,将人人车平台在品牌、技术、资源上的优势,与每一个小伙伴的经验、技能、主观能动性充分结合起来,优势联合,实现二手车交易效率的提升,实现用户体验的优化,以及每一个伙伴自身价值的最大化。

  2018年下半年,我们已经在杭州等17个城市进行了新战略的试点,几个月下来,成绩令人振奋,不仅售罄率、佣金率大幅提升,用户满意度明显提升,而且参与前期试点的伙伴们也都获得了丰厚得多的经济回报。

  人人车的伙伴们,今天起你们将成为人人车的“种子合伙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你们将把人人车的变革理念带向整个二手车交易领域,公司也将给予“种子合伙人”最优惠的扶持政策,帮助大家扎根人人车新零售平台,加上自身的经验、勤劳和智慧,成长成为中国二手车市场上一棵棵参天大树,为改变中国二手车行业的生态做出贡献。

  与此同时,我们还将陆续推出几大扶持和赋能举措:

  1、 成立8000万元的专项扶持基金,对合伙人进行资金赋能,定向帮助合伙人开展保卖收车等业务;

  2、 落地新零售门店,为合伙人提供场地、检测、定价、整备、金融、售后等一条龙服务;

  3、 加大品牌广告投放,构建从交易到维修保养、保险、延保的全方位生态;伙伴们,人人车2019“新平台,新零售”战略升级,已经正式启动。从2014年创业以来,人人车一直是二手车行业模式创新的引领者,每一次升级变革,都伴随着流言蜚语、造谣污蔑,我们完全可以一笑置之,因为我们相信,胜利的鲜花和掌声总是属于拥抱变化、不畏艰险、勇于探索的一群人。

  事实上,我们为此次战略升级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有充足的资金和策略保障,有强大的股东和伙伴支持。我们坚信,我们的选择是二手车市场面向未来的正确打开方式。

  伙伴们,让我们充满信心,拥抱未来!

  李健

  2019年2月18日
 
  人人车官方对《中国企业家》表示,所谓合伙人制度,是在2019年新战略的指导下,将交易流程中的评估和销售环节由自营转为合伙人制度,因此会对一线员工的管理进行相应调整。此前这两项工作均由公司员工承担,员工成为合伙人后,需同时承担这两项工作,员工可以自愿选择。但无论是否选择成为合伙人,销售和评估人员都要先从公司离职。
 
  据《中国企业家》了解,2月17日下午,多地分公司的员工收到被要求办理离职的通知,离职后可自愿选择成为合伙人,自负盈亏,与公司不再是雇佣关系。
 
  北京分公司一位销售人员告诉《中国企业家》,公司承诺在2月19日上午针对“强制离职”提出赔偿方案。人人车回复《中国企业家》,新战略不会马上实施,有一定时间表,会给员工考虑及转型的时间。对于人人车的新战略与此次风波,人人车一位投资方向《中国企业家》表示,一切以人人车的回复为主。
 
  二手车电商行业竞争向来血雨腥风。在2019年1月,关于人人车资金吃紧、裁员的传闻就曾传出,对此,李健曾回复《中国企业家》,公司“还好,没什么大调整”。
 
  有行业人士提出,在裁员、过冬等话题频出的当下,二手车行业是否也会迎来相关调整?
 
  “合伙人”的纠结
 
  《中国企业家》了解,所谓合伙人,就是向公司买销售线索,根据销售联系车主,收入归自己所有,4万元可以买250条线索。
 
  人人车官方向《中国企业家》表示,单纯用“合伙人制”来了解人人车新战略,是片面的,这是脱胎于C2C直卖和保卖模式的新模式。C2C直卖模式直接连接个人买家和卖家,模式较轻,保卖模式则是线下开店,向卖家垫付车款,需要较多资金。李健今日宣布投入8000万元定向帮助合伙人开展保卖等业务,但在部分员工看来,公司是希望收回成本,让员工承担风险。
 
  成都分公司销售马丁(化名)对《中国企业家》说,他不会选择继续以合伙人的形式在人人车卖车,“不值这个钱。”
 
  李健在内部信中表示,合伙人模式不仅售罄率、佣金率大幅提升,参与前期试点的伙伴们也都获得了丰厚的经济回报。人人车相关员工向《中国企业家》表示,在试点城市合伙人次月的续约率为90%,推广情况较好。
 
  这套说法完全不能让马丁动心,如果不能作为员工留在人人车,马丁可能会去其他二手车平台。大学毕业后,马丁进入了一家4S店工作,他发现很多用户有置换需求,“二手车行业肯定能赚钱”。之后马丁就在朋友的介绍下加入了人人车。最开始一切都和他想的一样,互联网公司都是年轻人,一群人做一件事,上班“挺有劲儿”,哪怕晚上十一二点下班也能接受。工作一年之后,马丁月收入有1万多,在成都算是中等偏上的水平。
 
  但是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马丁感觉公司可能“没钱了”。2018年3月,成都分公司的销售人数达到140多人,到现在已经减至30多人,去年几千元的奖金公司也没发下来,不过每人的销售额和提成都增长了很多。一些用户的保证金拖了一个月才退还,马丁不得不边给上层写邮件,边安抚用户。赣州等小城市的站点关闭了,虽然官方回复是正常调整,但还是引起了他的担忧。
 
  公司突然通知离职的做法更让他无法接受。“昨天突然通知,还有评估师在看车,说离职就离职吗?”卖车的压力不小,马丁有时候晚上做梦都在卖车。
 
  贵阳销售人员陆飞(化名)也不打算转型合伙人。他认为,如果每条线索都是真实、有效,收入估计能比4万元多,但如果重复线索太多,可能只能卖出两三辆车,基本赚不到钱。而且不是公司员工就意味着无法使用原来的系统进行监管,“我不能监管系统的话,250条线索只值5000元”。
 
  在2月18日晚上,部分员工已经组成了维权微信群,讨论如何抗议强制离职,以及要到可能拿不到的2月工资和去年奖金。对此人人车官方回复《中国企业家》,工资和奖金肯定会发。
 
  成本与人心
 
  随着二手车公司纷纷建立线下门店,资金需求越来越大,人人车承受了不小的压力。
 
  人人车的上一轮融资是2018年4月,是高盛领投腾讯滴滴等跟投的3亿美元融资。再之前是2017年9月来自滴滴的2亿美元战略融资。
 
  滴滴除了这些“雪中送炭”的融资,还给人人车的知名度、销售量与售后业务量带来了较大帮助。在2018年4月的媒体沟通会上,李健表示滴滴采购量较大,希望每月促成3000辆以上的采购,滴滴司机也有大量卖车需求。从2017年8月合作到2018年4月为止,人人车的车源和销量都有5-6倍的增长。
 
  但经历两次顺风车事件后,滴滴将集中精力在安全上,这是否对人人车的业绩也带来影响?让陆飞感到担忧的也有公司与滴滴的关系。据陆飞表示,2017年9月曾有几名滴滴工作人员在贵阳的人人车分公司内办公,虽然不用同一个系统,但这一现象让陆飞感受到两家公司的紧密关系。2018年初夏,这几名员工就走了。陆飞听说是“滴滴业务收缩自顾不暇,也影响了与人人车的合作”。
 
  对此人人车对《中国企业家》表示,双方合作并未受到影响,不久之后还将公布一个合作消息。
 
  人人车正在积极寻找其他合伙伙伴。2019年1月21日,人人车获得了来自政府的支持,宣布与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签订人人车运营投资总部项目合作协议,将在成都建第二总部。李健在朋友圈表示,金牛区政府提供了40亿资金支持。
 
  但一些地方上的工作人员感觉,人人车可能不再是以前那个人人车。陆飞进公司两年多了,最初新员工入职时会有三天针对企业文化与销售流程的培训,但是最近一年这样的培训停止了,他感觉员工的体验下降了。而与马丁所在的成都地区不同,贵阳的销售人员人均销售量有所下降,待遇不如过去,以前销售冠军一个月能卖25台车,现在是18台车。
 
  在陆飞看来,发生这些变化是由于管理层动荡。2018年上半年,西南地区经历了一些管理层动荡,这与公司内部“人人帮”和“瓜子帮”的内斗有关。根据此前界面的报道,2017年年底到2018年初,人人车经历了一轮大换血,李健从瓜子挖来了一位有阿里中供背景的徐某当销售副总裁。据陆飞回忆,当时走了不少人,西南大区负责人王某在那次动荡中离开公司,该负责人是西南地区建站时就在的老员工,很受员工信任。
 
  陆飞对公司的产品仍然看好,但屡屡出现的负面消息影响了公司形象和员工信心。2月17日下午,贵阳分公司相关团队收到了35个线索,但没有员工去联系车主了。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