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02

【商報時評】共建共贏共享 灣區好香港更好

2019-02-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引發社會各界熱議,歡迎叫好之聲響徹全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表示,「規劃綱要」層次高、範圍廣、內容豐富,為香港帶來很多機遇,特區政府會與市民共同決定如何推出適當措施,抓緊這些機遇,使香港的經濟民生發展得更好。她並強調,港府積極全面參與制定規劃綱要,包括直接參與草擬,其間廣納各界意見,不同意所謂規劃綱要令香港「被規劃」的說法。
 
  大灣區重在共建。見諸規劃綱要的總體要求,就提出指導思想要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正如林鄭月娥所言,大灣區是「一國兩制」發展中的新實踐,自她上任當日簽訂《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後,當局就積極參與草擬規劃綱要,並多次反覆檢視文本,最終綱要內容吸納不少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的意見,過程絕非閉門造車,單是過去一年半她便至少十次出席大灣區相關論壇,她本人亦是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成員。可見,大灣區是「一國兩制」下粵港澳的合作產物,當中既不能缺乏香港的參與,更不能缺乏香港的共建。
 
  灣區重在共贏。規劃綱要總體要求還提出幾條基本原則,開放合作、互利共贏正是其中一條。大灣區的戰略定位,乃依託香港作為自由開放經濟體的優勢,以香港為首的四大中心城市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目標是建設成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這個過程中,香港跟澳門及珠三角九市必然協同成長、攜手向前,發展出「香港好,大灣區好;大灣區好,香港更好」的互利共贏關係。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自然會鞏固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國際資產管理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等,肯定亦會同步進步。毫無疑問,由香港到大灣區以至國家,肯定都樂見其成。
 
  大灣區亦重在共享。共享發展、改善民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便為規劃綱要總體要求的一大基本原則。的確,隨灣區不斷發展,經濟實力、科技實力非但會與日俱長,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亦會不斷完善,區內居民的生活便利水平和生活質量也必不斷提高。以上除可創造更多就業和創業的機會,居民收入勢將水漲船高,其餘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等,亦可惠及醫療以至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市政、智慧社區等發展。
 
  大灣區重在粵港澳三地的共建共贏共享。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指出,香港社會積極參與大灣區等國家戰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態勢好,再次生動詮釋了「一國兩制」香港最大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香港最大舞台。在規劃綱要的基礎上,三地政府接下來將提出具體措施和實施方案,肯定會為社會各界迎來無窮機遇;我們必須積極主動地好好把握,把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有機結合起來,則香港前景定必更加光明。(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系列評論之一)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