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京港簽備忘錄 擴大航空運輸安排

2019-02-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敬斌報道:昨日,香港運輸及房屋局與中國民航局簽訂備忘錄,落實擴大《內地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間航空運輸安排》。雙方同意拓展往來香港的跨境直升機服務至涵蓋整個廣東省的航點,並增加香港與上海虹橋國際機場之間的航班班次。專家認為,這是在CEPA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香港與內地運輸安排的舉動,有利於提升香港在大灣區中的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另一方面也是提高香港的航權優勢。
 
  據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消息,當天,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與民航局在北京簽訂備忘錄,落實擴大《內地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間航空運輸安排》。
 
  陳帆:建設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
 
  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內地與香港簽訂的這份備忘錄,將會對落實規劃綱要中提出鞏固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航空管理培訓中心功能起積極的作用。有關的新協定不但可以擴大內地與香港間的航空運輸及多式聯運安排,也同時呼應規劃綱要內提出要建設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推進大灣區機場錯位發展和良性互動的多贏目標,為整個大灣區的航空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塑造了良好的條件。
 
  提升港航權優勢
 
  綜合(深圳)開發研究院新經濟研究所執行所長周順波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出台以後,再次簽訂新的備忘錄,一方面是提升香港在大灣區中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另一方面也是提升香港的作用。香港在國際的航權談判中有獨立地區的地位,而擴大香港與內地的聯繫,不管是從國家發展的角度還是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角度,都是充分利用香港的優勢,使香港航權的安排更靈活、更自由。如果香港與內地聯繫更緊密,內地通過香港來轉運客流和貨物也會更加方便,香港的航權優勢是「一國兩制」當中非常重要的優勢。
 
  京港擴陸空聯運安排 一張機票駁接內地交通
 
  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昨日與中國民用航空局(民航局)在北京簽訂備忘錄,落實擴大《內地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間航空運輸安排》。未來旅客可以同一張機票接駁高鐵穿梭內地各個城市;亦可以同一張機票經港珠澳大橋往來珠三角西部各個高速發展中的城市,積極回應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要鞏固和提升香港作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的建議。
 
  鞏固本港航空樞紐地位
 
  在運房局局長陳帆及民航局副局長王志清見證下,運房局副秘書長劉家麒和民航局運輸司副司長于彪簽訂備忘錄。
 
  在中央公布的《規劃綱要》中,提出要進一步擴大大灣區的境內外航空網絡,積極推動開展多式聯運代碼共用。有見於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相繼在去年落成啟用,雙方同意擴展內地與香港之間的陸空多式聯運安排,容許香港與內地各城市的各式陸運承運人(包括鐵路、客車及旅遊巴士等)與雙方指定的航空公司進行代號共享。雙方並同意開放香港與內地珠三角地區之間的海空多式聯運代號共享。
 
  在多式聯運安排下,陸運及海運承運人可與雙方指定航空公司營運的航班進行代號共享,作為航班的延伸服務,使兩種服務(海空或陸空)可在全球分銷系統中銷售。新的代號共享安排預期會為以不同海路或陸路交通工具往來內地和香港國際機場的旅客提供更便捷的服務,例如經有關企業達成共同營運安排後,旅客可以同一張機票,接駁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穿梭廣州或深圳,繼而連接鐵路服務至內地各個城市,方便組合行程。旅客亦將可以同一張機票經港珠澳大橋往來珠三角西部各個高速發展中的城市,帶動珠三角西部以至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的經濟發展。
 
  將拓跨境直升機服務
 
  就着《規劃綱要》中提出要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加快通用航空發展,穩步發展跨境直升機服務的目標,雙方亦同意拓展往來香港的跨境直升機服務至涵蓋整個廣東省的航點,為旅客提供高端及快捷的空中運輸選項,促進大灣區內的空中交通連繫,帶動大灣區內更多元化的商貿和經濟活動。此外,香港與上海虹橋國際機場之間的航班班次亦會有所增加。
 
  陳帆表示,內地與香港簽訂的這份備忘錄,將會對落實《規劃綱要》中提出鞏固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航空管理培訓中心功能起積極的作用。有關的新協定不但可以擴大內地與香港間的航空運輸及多式聯運安排,亦同時呼應《規劃綱要》內提出要建設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推進大灣區機場錯位發展和良性互動的多贏目標,為整個大灣區的航空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塑造了良好的條件。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