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蔡英文表態2020年競逐連任

2019-02-20
来源:香港商报

 

蔡英文出席活动。中央社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昨天報道稱,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接受專訪時表示,2020年會競選尋求連任。儘管自2016年上台以來施政飽受爭議,尤其在兩岸問題上做法受到各方批評,但有專家認為,民進黨內部暫時無人能挑戰蔡英文,她表態參選是意料之中。

  蔡英文稱「已經準備好」

  蔡英文在接受CNN專訪時表示,在任領導人想多作貢獻是很自然的事,她當然也希望未來的4年能夠繼續帶領台灣,完成願景。蔡英文表示對競逐連任有信心,稱已經準備好。她又說,這是另一項挑戰,身為台灣地區領導人,從來不缺挑戰,順景時面對的是一種挑戰,情況艱難時會面對另一種挑戰。

  專訪中,蔡英文認為「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挫敗是因為她推動多項改革。被問到在任期中是否有遺憾,蔡英文認為,「剛執政的兩年內,花在與選民溝通的時間太少,花太多時間處理政務和外訪,很多人認為我跟他們有點脫節。」

  蔡英文辦公室隨後指出,蔡英文是在18日接受CNN專訪的,主要談及目前國際局勢,也向國際社會闡述兩岸關係以及台灣在當中的關鍵角色。

  專家指綠營暫無人能挑戰

  2016年,蔡英文以民進黨主席身份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2018年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挫敗,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一職。綠營「獨派」曾多次公開呼籲蔡英文放棄尋求連任,但有研究台灣問題的專家認為,蔡英文謀求連任是意料之內的事情,目前民進黨內還無人可以「挑戰」她。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表示,雖然說之前民進黨想推賴清德挑戰蔡英文,「獨派」大佬也想「逼宮」;但蔡英文畢竟作為現任者,有一定的優勢,而且如果民進黨在選前換人,恐怕對他們自身更加不利。因此民進黨推蔡英文競選2020是沒有懸念的。

  仍會靠攏深綠挑釁大陸

  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同樣認為,蔡英文在「九合一」敗選後,雖然辭掉了民進黨主席職位,但她也一直在為尋求連任而布局,蔡英文可以說在向「深綠」靠攏,求得了提名權。再加上她掌有行政資源,在黨內或政壇有她的實力所在;民進黨是沒有人可以挑戰她的。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蔡英文出席「獨派」團體「台灣之友」舉辦的新春元宵聯誼會,「獨派」大佬辜寬敏在會中表示,如果蔡英文要爭取連任「會贏」,一改此前反對蔡英文連任的態度。吳澧培隨後也表示,蔡英文若爭取參選,會「祝福她」。分析指傳統「獨派」對蔡英文重回支持立場。

  至於蔡英文參選方針,張文生分析指出,她無非就是按之前的兩岸政策來博得本土勢力、「台獨」勢力以及綠色陣營的支持,包括打「兩岸牌」,通過挑釁大陸來撈取政治利益,甚至打「美國牌」,通過訪美來爭取連任。張文生認為,目前島內民意應該還是對蔡英文有意見的,大家對她這幾年的政績和經濟表現都有目共睹,她如果要連任的話,恐怕也面臨不少困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