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傳美朝考慮互設聯絡處

2019-02-20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總統特朗普(右)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去年6月在新加坡首次會面。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和朝鮮正在「認真考慮」互派聯絡官員、繼而互設相當於「準大使館」的聯絡辦事處,以實現雙方領導人首次會晤時所提建立「新關係」目標。

  係建立美朝外交關係第一步

  CNN 18日以兩名高級別外交人士為消息源報道,美朝已討論互派聯絡處主任。就美方而言,如果談判順利,一名會說朝鮮語的外交官將率領幾名官員前往朝鮮首都平壤設立聯絡處。美國國務院拒絕回應這一報道。

  CNN網解讀,互派聯絡官員將是建立美朝外交關係的第一步。美朝1994年化解首次朝核危機時作類似嘗試,商定先期互派7名聯絡官。美方當時打算在德國駐朝大使館內租賃辦公場地,朝方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考察一些備選地點。但朝方1995年底取消了互設聯絡處方案。按照CNN網的說法,朝鮮人民軍1994年12月在朝鮮半島軍事分界線以北擊落一架「入侵領空」的駐韓美軍偵察直升機,促使朝方改變主意。

  青瓦台機構擬商南北經濟合作

  另一方面,韓國青瓦台下屬機構國家統一顧問委員會18日表示,該機構將在本周召開專家會議,討論如何促進朝鮮半島南北經濟合作。該機構說,會議定於19日在首爾舉行,參會者包括專家、商界領導人、民間機構人員和關心南北經濟合作的議員,內容可能包括重新啟動開城工業園區和金剛山旅遊項目。該園區2004年開園,2005年投入運營,被視作雙方關係的晴雨表,備受政治局勢影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