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用好灣區助港成國際創科中心

2019-02-22
来源:香港商报

  通過科技創新來驅動經濟發展已經成為國際各大經濟體發展的共識,而粵港澳大灣區想要成為國際上首屈一指的灣區,也離不開創新驅動的力量。《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推動香港、澳門融入國家創新體系,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創新科技走廊建設。

  在大灣區規劃出台之前,珠三角地區就一直是內地高精尖技術比較集中的地區之一,大灣區將「廣深創科走廊」範圍延伸到了港澳,可集中優勢力量,有希望助力香港的科技發展再上一個台階,並在大灣區培育出若干世界級產業集群,加之香港發達的金融業以及澳門地區發達的服務業,金融創新、服務業創新的前景也可進行展望,以此期待完成大灣區產業融合和現代產業體系的構建。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答問環節,對於規劃綱要提到要建設國際創科中心,她形容這是特別對香港說的,「利用香港、由香港主導去打造這個國際創科中心」。她指出,有外國機構參觀過香港及深圳創科發展,撰文形容創科加大灣區等於「矽谷和華爾街」加在一起的效應,香港應該循這方向落實綱要發展。

  加速形成「前研後產」模式

  國家主席習近平就香港發展國際創科中心作出重要批示,中央有關部委隨即推出科研資金「過河」、支持本港機構積極參與國家科技計劃等一系列政策。綱要進一步提出,要支持粵港澳設立聯合創新專項資金,就重大科研項目開展合作,允許相關資金在大灣區跨境使用。同時,香港、澳門在廣東設立的研發機構按照與內地研發機構同等待遇原則,享受國家和廣東省各項支持創新的政策,鼓勵和支持其參與廣東科技計劃。

  然而,要推動科創發展,除了科研基建和資金,培養創新、創業的氛圍,以及促進科研「落地」同樣重要。香港只要發揮優勢、把握機遇,利用好粵港澳大灣區廣闊的腹地資源,一定可以在創科中心建設中展現新作為、作出新貢獻。香港在基礎研究領域應發揮重要作用,利用國際化和科研實力強勁的優勢,將國際化的科研網絡在大灣區內進行分享,最終令大灣區形成「前研後產」的產業鏈模式。

  綱要提出,將大灣區建設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包括支援粵港澳在創業孵化、科技金融、成果轉化、國際技術轉讓、科技服務業等領域開展深度合作,共建國家級科技成果孵化基地和粵港澳青年創業就業基地等成果轉化平台。本港市場規模太小,是創科產業發展一大障礙,大灣區廣闊腹地,正好有利本港打破瓶頸,加快科研成果市場化。

  中央頂層設計粵港澳大灣區,不僅能讓香港傳統優勢產業在灣區中繼續得以發揮、鞏固,更是將香港研發教育優勢與廣東製造產業鏈優勢結合,共同促進創科發展,打造香港成國際創科中心。大灣區完整的現代產業鏈必將有力地推動香港經濟第三次轉型邁出實質性步伐,加快形成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創科中心並駕齊驅的宏大發展格局。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全國工商聯常委 楊華勇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