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名曰維護「兩制」實則坐困愁城

2019-02-22
来源:香港商报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公布,香港正式納入國家區域發展戰略,並以引領金融與創新科技的定位——用林鄭特首的話講是「矽谷+華爾街」模式——擎起大灣區龍頭,香港由此迎來自內地改革開放之後,又一次大發展的歷史機遇。

  正當滿城歡欣之時,蠱惑人心的論調如陰風般從角落裏吹出。有人信誓旦旦要維護「兩制」,拒絕「被規劃」,聲稱綱要令「兩制」界線變得模糊,香港將淪為內地的一個城市。顯而易見,這些人想以堅持「兩制」之名阻住香港發展。

  綱要損害「兩制」了嗎?當然沒有!基本法寫明,香港回歸後保持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大灣區綱要裏,這些統統沒有變。不僅沒有,大灣區發揮9+2共11個城市的自身優勢,通過明確共同願景和各自定位,形成優勢互補、協同發展的區域經濟體,符合商業原則,有利資源配置,為所有參與方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發展空間。「被規劃」之說混淆了社會制度與經濟發展的關係,這才是令人憂慮的「模糊」。過去,香港抓住內地改革開放的契機,利用內地廣闊腹地和龐大市場,製造業北移,實現了向金融服務和轉口貿易的轉型,一躍成為亞洲的「小龍」。而今,香港地蹙人稠、產業單一、發展受限的壓力越來越大,亟需更大空間實現新的結構轉型。大灣區戰略恰逢其時,讓香港可以突破瓶頸,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是中央為港澳度身描繪的一張藍圖。在十九大報告中,習總書記一方面強調堅守「一國兩制」初心,一方面號召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體現了社會制度與經濟發展相輔相成的辯證思維。

  說穿了,「被規劃」論者的心魔,還在於對「一國」的抗拒。他們所謂維護「兩制」邊界,就是不願與內地融合發展。現在已是全球化時代,內地改革開放的步伐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邁得更大。世界潮流浩浩蕩蕩,偏偏有些人不肯正視,不能與時俱進,總想讓香港關起門來,連一國之內的區域協同發展都不願接受。他們舉維護「兩制」的幌子,炮製出幾個聳人聽聞的辭彙,最終只能讓香港坐困愁城、作繭自縛。

  (注:本文的英文版原文刊登于《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

  蕭平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