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热爱居酒屋的酒鬼必看!边走边喝的清酒旅行指南

2019-02-22
来源: KLOOK旅行灵感指南

  在日本,最local的一种旅行方式莫过于在居酒屋感受地道美食和美酒,清酒是日本饮食文化的特色,搭配美丽的器皿,仪式感的酒辞,古早味的清酒,极具惬意的情调,但是入座居酒屋后,我们怎么去挑选和品尝本土的清酒,才能尝出本味呢?

  “去旅行,喝一杯吧!”

  喜欢清酒的你,一定要把清酒标签纳入日本旅行地图之中。

清酒地图

  跟着酒香按图索骥,一个一个喝过去,完成一次“酒鬼地图”的寻味探索。通过美食和美酒,体会不同风土文化背后的酿造工艺。到底何为清酒、烧酒和日本酒?来看看KLOOK词典解析吧!

清酒

  | 清酒怎么酿造

  KLOOK:清酒是酿造米酒,以米、米麹和水发酵之后,形成浊酒,经过滤后,就成为清酒。酿酒时所使用的水、大米直接影响清酒的品质和口感。

  | 教你看懂日本超市里的清酒:本酿造和纯米大吟酿、纯米吟酿、大吟酿、纯米酒的区别是什么?

  KLOOK:喝酒的人大概知道纯米大吟酿总是比较昂贵,但我们通常用工艺、精米步合指数和酿酒原料来简单划分,吟酿酒的精米步合指数在50%以下,简单粗暴地来说,精米步合越低,酒的口感越纯净,价格也会更高。但是每一种类的清酒,都各自有好喝平价的选择。

  | 清酒,烧酒,日本酒有什么区别呢?

  KLOOK:日语中清酒是SAKE,日本酒是NIHOSHU。根据权威性日本酒杂志中强调,只有使用日本米丶日本水丶日本本土酿造的才能称「NIHOSHU」。烧酒也是日本酒的一种,但是烧酒是蒸馏酒,而清酒是酿造酒。日本酒还包括浊酒和泡盛等。

日剧《 和歌子酒》

  在日剧《和歌子酒》里,作为酒鬼的女主角去哪儿都会点酒喝。于是细心的你会发现,冷热兼有的清酒,到底要怎么喝呢?

清酒

  | 清酒们都有什么样的味道?

  清酒的主味包括「甘、酸、辛、苦、涩」。在低温下味蕾对甜味的感觉是十分迟钝的,然而随着温度的上升,甜味会越来越明显。当温度接近人体体温37度的时候,舌头感受到的甘甜就达到了最高点。

  而苦味则相反,温度达到37度以上,苦味几乎是品尝不到。苹果酸丰富的清酒就比较适合冷着喝,这样才能充分品尝到苹果酸的爽口感。而若是乳酸多的清酒就适合热着喝,加热之后乳酸的味道便会变得温润。

  | 到底什么温度区间适合喝清酒呢?

  答案是0至55摄氏度。

图片来自《 日本酒物语》

  | 究竟什么样的清酒才适合热着喝呢?

  简单来说,香气高的酒不适合加热来喝。因为在加热的过程中,香气也会随之蒸发。所以像吟酿酒之类的酒,一般是提供冰饮。另外,有一部分日本清酒是含有碳酸的,这样的酒也不适合加热。

  | 问题来了,第一次去日本料理店喝清酒!如何装作喝清酒的老手?

  清酒每一阶适饮温度都是以日本诗词般的词藻来命名,学习一下像俳句作家一样评价清酒的味道,就能成为酒桌上伪装得最好的清酒老司机。

  0℃ 霙酒Mizore-Zake (沁凉冰沙)

  5℃ 雪冷え Yuki-hie (凌寒飞雪)

  10℃ 花冷え Hana-hie (樱花绽放)

  15℃ 凉冷え Suzu-hie (凉风徐徐)

  30℃ 日向燗Hinata-kan (如沐暖日)

  35℃ 人肌燗Hitohada-kan (肌肤温泽)

  40℃ ぬる燗Nuru-kan (温泉氤氲)

  45℃ 上燗Jo-kan (和煦脉脉)

  50℃ 热燗Atsu-kan (暖透身心)

  55℃ 飞び切り燗Tobikiri-kan (热切炽烫)

  啊!这杯清酒真的是如若凌寒飞雪呐!

清酒

  还有一类不适宜加热的酒,就是生酒。生酒是指在清酒的制造过程中没有使用任何的火,酒中富含各种酵素和酵母,加热之后,酵素和酵母就会失去它们独特的「鲜」。所以一般来说是不建议加热喝。相对而言,味道醇厚的酒,温饮或热饮则能充分体会其风味。加热的过程会使甜味突出,苦涩感降低。像是辛口的纯米酒,就非常适合加热后再饮用。

生酒

  当然,还有不能少的下酒菜。以下酒类与下酒菜这样搭配最对味。

下酒菜

  去旅行,如何体验地道的清酒文化?

  01.

  去《艺伎回忆录》里的取景地,

  打卡百年的清酒博物馆

  坐标:日本,伏见

伏见

  来到伏见不能不提的就是伏见稻荷大社了,《艺伎回忆录》里,小千代走过的「千本鸟居」就在这里。这个地方在京都的伏见地区,因为有名水“伏水”,适合酿酒,自古以来就是出产清酒的地方。人们都说男滩女伏,意味着伏见水柔软似女子,有着绵柔的口感和细腻的水质,最适合酿造出温柔的清酒。

伏见

  位于伏见的月桂冠大仓纪念馆,是专门为当地浓厚的清酒文化设立的清酒纪念馆,附近除了月桂冠,还有许多百年酒造,值得一去。在KLOOK预订了这个行程,跟随走进大仓,看着清酒古法制作的全过程,在鼻尖轻触满屋米香的一刹那,感受到的是出自酿酒匠人之手的,关于清酒的美好瞬间。

  当地的向导还带我们去参观了狐狸神社和品尝了当地的烧鸟店。商店里售卖着清酒的周边零食、器皿等,还有烧鸟店可以坐下来边饮边食。酒造并不好寻找,幸好有向导带路。在清酒酒造吃着烧鸟(就是烤鸡)喝着清酒,真的是值得记录下来的回忆。

去京都必打卡的月桂冠

伏见

  02.

  去传统清酒厂朝圣,

  看清酒的诞生全过程!

  坐标:日本,东京

清酒

  对清酒蜜汁喜爱的我,当然不会错过在东京专门抽一天时间来探索传统清酒厂,东京的清酒和关西地区又有一些味道上的变化。当然要喝到最新鲜的清酒,直接去酿酒厂喝最推荐!(清酒和葡萄酒不一样,大多数清酒是新鲜的好喝!)

  在KLOOK上预订轻松方便,在传统清酒厂酿造的清酒,从水、大米等原材料的精细筛选到严格的发酵过程控制,饮用各种口感香气口味的清酒,探索各式各样的清酒种类,喝着喝着就微醺了。:)身边的酒鬼们忍不住开始买买买,果然是真· 酒鬼的旅行。

清酒厂

  03.

  百种清酒喝到饱,当地人最爱去!

  一口气把好喝的日本清酒都喝一遍

  坐标:日本,东京

清酒

  这是一个不需要考虑时间和金钱的地方,带上酒量、美食和老友记就能开喝!

  可能是最适合直接体验到不同清酒的方式,不到200块人民币,100多种不同口感的清酒无限量畅饮,选一个杯子,从冰箱中选择有各种口感标识的清酒,慢慢品尝,这些酒直接从酒厂到达酒杯里,有些特定季节的酒或者限量供应的酒也许找遍全日本也很难得找到,如果你想出去买下酒菜也不受任何限制。

清酒

  三层楼都是品酒區,每一层分別有不同的主題,4楼有一百种清酒,五楼是果实酒,而六楼是烧酒,环境设计舒适、气氛很轻松,本土人士居多,十分热闹,可以自带外食配酒。店家提供的餐盘杯具也非常可爱。在这里喝酒就像在家一样惬意。

清酒

  特别喜欢梅酒的同学,也可以单独去体验「百种梅酒喝到饱」,可以品尝到超过一百种的果实酒,除了最常见的梅酒,还有草莓酒丶柚子酒丶柑橘酒,搭配苏打水或冰块。最喜欢梅酒搭配苏打水的组合!冰冰凉凉,附近有很多百货公司和超市,方便我们去买下酒菜回来搭配,一个晚上多次进出也没问题。

KLOOK用户@Hsinyun

KLOOK用户@Hsinyun

  体验地址可选:涩谷、池袋、新宿、上野、新桥、横滨人均:196 元

  04.

  走,像本地人一样去居酒屋喝一杯吧!

  坐标:日本,东京

东京

  东京的热闹是特别的,夜晚是迷人的,一头扎入都市楼厦里,轻松吃个饭,小酌一番最佳,坐在窄窄的吧台,听听本地的上班族和店家的大聊生活,融入当地。

居酒屋

  在日剧里,下班之后的日本人最喜欢的就是躲进小巷中的居酒屋里喝杯小酒、吃个烤串什么的,把领带松开,酒杯举起,嗯,一起把老板/老婆/老公抛在脑后!所以居酒屋就是日本人下班后的精神和胃口的寄托!这话绝对没错!

  精通街头巷尾好去处的达人带领着我进出几家小店,点上些小吃与清酒,学习了每家店不同的点餐技巧,至于技巧都是些什么,需要你自己去亲自了解啦,反正我已经喝醉了。

  可选地点「上野Ueno」/「池袋Ikebukuro」/「新桥Shinbashi」

  05.

  不用去北极,

  坐标:日本,长野

长野

  嗯,今年的心愿是,要找三四好友去一起享用长野县特有的冒着热气的狼烟火锅(noroshi nabe )当然要在雪屋里吃啦,在繁星点点的覆盖下,雪屋里透着温暖的灯光,多年以后,你还会记得这晚在镰仓雪屋一起吃过的火锅。

  饭山位于长野县西北部的地区。在饭山中还有可以看到泡温泉温暖身体的猴子们的地狱谷野猿公苑( 请注意人跟猴子并不可以一同泡温泉!)从东京出发乘坐北陆新干线到饭山站大约需时1小时40分钟。

雪屋体验

  地址:807-2 Kotobuki, Iiyama-shi, Nagano Prefecture 如何前往: 从东京出发约110分钟,北陆新干线(Hakuraka火车)达饭山站,从金泽出发约80分钟。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