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內地債券一級市場首見國際投資者 債券通信息平台上線

2019-02-23
来源:香港商报

 

  債券通一級市場信息平台上線被認為是債券通的一次擴容。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鍾穎琳報道:債券通一級市場信息平台上線儀式昨日於港交所(388)金融大會堂舉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是首家利用債券通一級市場信息平台進行信息披露的發行人。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債券通第一次代表中國內地債券市場在一級市場上與國際投資者見面」。

  債券通擴容

  李小加強調,債券通一級市場信息平台上線是債券通發展的重要一步,是債券通的一次「擴容」。

  在不到兩年時間內,債券通有近600間國際投資者參與中國債券市場發展。債券通北向通開通以來一直穩步向前發展,開通第一年每天成交額在人民幣10億至20億元,去年達到每天30億至40億元,到今年初每日交易額達到60億甚至70億元之多。

  李小加認為,債券通的發展可能會經歷一個「開通理順—擴容—升級—換代」的過程。他表示,由於過去獲得一級市場債券的資料較為困難及散亂,所以該平台的上線令國際投資者可以獲得更全面的資訊,從以有更好的參與。

  提供全流程英文一級市場信息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副總裁兼債券通公司董事長張翠微在致辭時指出,債券通在制度上的優勢和創新設計,加強了境外投資者投資內地債券市場的意願,也加速了中國內地市場的開放,同時也推動了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他續稱,境外投資者或許不熟悉中國內地交易環境,存在信息不對稱和操作難度大等問題,因此加強信息發布變得十分有必要,建立一級市場信息平台可令國際投資者全流程獲取全英文一級市場債券信息,令債券發行更為順利,投資者易於進行有效投資。

  香港證監會市場監察部執行董事雷祺光指出,債券通在2018顯著發展,去年流入內地債券市場的資金總額上升70%至2200億元。日均成交36億元,按年增長60%;今年1月成交創新高,達1330億元,日均成交更升至60億元。他指出,國際投資者佔內地債市比例僅2%,增長潛力非常大。至1月底,有來自24個地區、共560間國際投資者參與債券通,而國際投資者可參與3800間內地發行公司所發行的債券。

  債券通1月成交創新高

  雷祺光又指,平台上線後令國際投資更方便了解內地債券市場。被問何時推出南向債券通,他坦言,等待時機成熟及各方面的配合,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細節剛出台,要在各方面仔細研究下一步互聯互通的發展。

  債券通規模4.3萬億人幣

  去年7月至今,債券通(中國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合作)「北向通」開閘已1年多。債券通公司董事長兼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副總裁張翠微表示,目前經債券通發行的債券已有510隻,涉及規模4.3萬億元人民幣。在此基礎上,人民銀行表示,今年將推動債券交易所買賣基金、人民幣衍生品交易、適時放開回購等,為內地債市和債券通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債券通的概念最早是在2016年1月被提出來,港交所(388)更將債券通納入到了2016至2018年的戰略規劃,並將其作為未來互聯互通策略的重要一環。直至2017年7月2日,人行與香港金管局發布公告,批准香港與內地「債券通」上線。其中,「北向通」於2017年7月3日上線試運行,境外投資者可通過債券通直接投資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

  目前已經有來自24個國家和地區、約560家境外投資者通過「債券通」參與中國內地債市發展。隨着市場交易量的穩步增長,尤其境外資金持債規模的不斷擴大,有力推動了中國內地債券市場進一步開放。

  促進內地資本項目開放

  債券通對於中國內地債券市場開放有其特殊意義和變化軌。近年來,內地金融改革不斷推進,債券市場作為多層次市場化配置金融資源平台的重要性更加凸顯。

  瑞穗證券亞洲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表示,債券通計劃的交易和結算通過香港金管局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entral Moneymarkets Unit,CMU),透過香港的帳戶進行結算,不單便利投資者實現跨境投資資金流動,更大大有利於香港市場,以及促進內地資本項目的開放和全球配置風險偏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