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內地售樓擬去「公攤面積」

2019-02-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昨日披露,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日前公布的一項新規徵求意見稿顯示,住宅建築應以套內使用面積進行交易,房地產交易擬正式告別「公攤面積」。這是住建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明確提出房屋應由套內面積來進行交易。近一年來輿論密切關注的「買100平方米房子只得70平方米」現象有望終結。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官方網站18日發布《關於<城鄉給水工程項目規範>等38項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全文強制性工程建設規範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在這38項強制性工程建設規範中,有一份全文3.1萬字的《住宅項目規範(徵求意見稿)》,其中第二部分2.4.6條指出,「住宅建築應以套內使用面積進行交易。」這是住建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明確提出房屋應由套內面積來進行交易。
 
  房屋套內建築面積由房屋套內使用面積、套內牆體面積、套內陽台建築面積三部分組成。而目前我們買房的建築面積,除了房屋套內建築面積之外,還包括了其他公攤面積。
 
  意見反饋截至3月中旬
 
  這批徵求意見稿是住建部組織中國城市建設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單位進行起草,在徵求各地住房和城鄉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及有關單位意見的同時,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意見反饋截止時間為2019年3月15日。
 
  事實上,對於中國大部分省市來說,目前購買的房屋面積包括兩個部分:即:套內面積+公攤面積。而目前買房的建築面積,除了房屋套內建築面積之外,還包括了其他公攤面積。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出台這一規定主要是因為:本條是居民關注的焦點問題,關係到每個住宅用戶的切身利益。目前,中國住宅建築主要以建築面積進行交易,這樣會出現同一項目的建築面積相同而套內使用面積不同的問題,以此加劇「公攤面積傷民」的矛盾。
 
  對購房成本基本無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大眾而言,取消公攤面積是否會對房價造成影響也多有討論。對此,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是否套內計價政策對於購房者實際購房成本基本無影響,主要影響的是部分打?政策擦邊球賣低得房率房子的開發商。對於購房者而言,物業費等因為建築面積衍生的收費也有可能降低。
 
  上海中原地產市場分析師盧文曦指出,「住宅建築應以套內使用面積進行交易」對購房者而言,只是計價方式有所改變,對房價並不會產生太大影響。
 
  蘇寧金融研究院特約研究員江瀚指出,自從國家對房地產從嚴調控之後,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已經成為房地產的一個主基調。所以各地也都相繼出台了對房地產限價的調控措施。此次新規的出台,將有可能對原先的房地產每平米限價進行一定的突破,這個時候就需要各地監管部門密切關注,嚴防房地產開發商在進行建築面積與使用面積切換的時候,對原先的房子進行變相漲價的行為,從原則上來看,應該保持這一個房屋總價不變,使用面積與建築面積切換的一個思路進行。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