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中美磋商的復盤與推演

2019-02-26
来源:香港商报

   吳幼珉

  中美談判團隊在華盛頓進行的新一輪高級磋商結束。

  在中美談判初期,美國有傳媒對劉鶴副總理領導中方團隊發出雜音,美方想中國陣前換將目的有二:一是企圖褒一些人、貶另一些人,挑撥中國的領導層;二是給具體的中方談判代表施加壓力。但那些伎倆都可謂是雕蟲小技,不能掩蓋美國股市近來維持「特朗普升市」難度增加,股市指數波動性加大,以及美國與歐洲經貿糾紛不斷升溫的事實,如果未能早日平息與中國的矛盾,特朗普政府會陷入多面樹敵的處境。

  與美國人不一樣,今天的中國人認為時間在自己一方。劉鶴以習近平主席特使身份訪美拆穿了特朗普的西洋鏡,確認了劉鶴堅持的原則就是中央的原則。

  中方闡明立場和底線

  接下來,經過以劉鶴為首的中方和美方團隊磋商,後繼發展推演有三:

  一,兩國達成階段性協議。

  剛剛結束的第七輪中美磋商,雙方取得實質性進展,特朗普宣布將推遲3月1日上調中國輸美商品關稅的計劃。

  中國與美國許多昔日和眼下談判對手不同:中國在政治和軍事上是獨立於美國的;中國以美元計價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且還有巨大的發展潛力。

  習近平2月15日會見了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鉧欽等,習近平稱「合作是最好的選擇」,而「合作是有原則的」;並希望雙方「再接再厲,推動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那基本上闡明了中方的立場和底線。

  如果兩國經貿關係能往合作與互利雙贏方向發展,預期美國會撤銷並不再向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方則向美購買更多的農業和能源等產品。美方國對華貿易赤字理論上可以在幾年內歸零,但只要美國不改變其消費模式和經貿機制,兩國貿易實際發展仍難預料。

  為了滿足美國人的要求,也配合中國的進一步改革開放的目標,美資未來可以更容易進入中國金融等服務行業,也可以在某些領域成立其在華的獨資企業。

  在2017年,中國對外支付了286億美元的知識產權使用費,其中71.3億美元是付給美國的;在知識產權使用的交易中,中國的逆差則超過200億美元。估計中美未來會對知識產權設立較多的保障規範,一些中國企業需要向美方知識產權支付更多的費用,另一些美資企業則也需要向中方支付。

  2017年,PCT「專利合作條約」受理了5.1萬宗的中國專利申請,同比增長12.5%,排名全球第二。中方作出新承諾也配合了中國近年加大研發投資,特別在5G領域的技術領先和對人工智能加大投入有關。

  但不論有什規範,雙方各自先進技術一定會被對方學習,在中國技術和知識工人工資比美國低的情況下,許多先進產品的生產仍可能在中國進行。

  中方也會理解美方對中國政府補貼企業的關注,但中國的經濟機制基本不變,那應該是大概率事件。

  二,雙方談不攏。

  特朗普政府仍希望在減少貿易不平衡以外的議題迫使中方作出更多讓步,他們的手段就像擠牙膏那樣,先讓中國在某些較容易達成協議的問題上作出讓步,然後再反覆迫使中國在其他較難達成協議的問題上接受美方提出的條件,即採取了一種步步緊逼的策略。

  如果美方頑固地堅持其霸道做法,雙方達不成協議的機會也是可能的。

  兩國博弈不會結束

  三,美方延長免加徵關稅的期限,雙方繼續磋商。而且拖延加徵關稅的時間可能還不止一次。

  談不攏是因為美方想取得更多;繼續磋商則因為雙方矛盾和分歧仍然存在,未來還需要進一步的較量或談判。

  特朗普政府延長免加徵關稅期限則是為雙方能繼續談下去;也是為了維持股市暢旺,因為加關稅,美國股市的拋售潮很可能重現。而如果道指再次大幅下滑,美國經濟下行壓力會顯著增加。

  也由於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也會加重美國的通脹壓力,會導致聯儲局在決定貨幣政策時處於兩難境地。

  此外,美國傳媒稱美方要求中方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筆者的看法卻是中美打了這幾個月的貿易戰,中方的一條經驗就是穩外資、穩投資、穩資產價格就需要穩人民幣匯率;而美方舊事重提則是為自己臉上貼金,也顯示其立場有軟化的象。

  不論以上哪種可能性出現,中美仍存在結構性矛盾,顯示兩國激烈博弈不會因而結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