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陳茂波︰本港明年或出現約50億財政赤字

2019-03-01
来源:橙新闻

   

陳茂波︰本港明年或出現約50億財政赤字

  陳茂波指,如果撇除預留200多億元房屋儲備金,預計明年會出現約50億元的財政赤字。資料圖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如果撇除預留200多億元房屋儲備金,預計明年會出現約50億元的財政赤字,政府會密切留意經濟情況,但目前失業率仍處於低水平,未見各行業整體出現經營困境。他認為,將2018/19約73%的盈餘,用作一次性紓困措施是恰當,強調政府要維持穩健財政。

  對於今年的退稅上限較去年少1萬元,陳茂波說,去年是特殊情況,17/18年度財政盈餘達1400多億元,市民期望有大額退稅,如果再對比之前的幾年,退稅上限2萬元已算慷慨。

  至於面對經濟前景轉差,明年會否增加一次性紓困措施力度,陳茂波說,現階段不能作出承諾,又指政府不能作過度反應。

  至於是否要減低市民對「派糖」的依賴,陳茂波表示,市民有不同意見,部分人支持減糖,增加對長遠的投資,亦有人認為先解決眼前需要更為重要,因此需要與廣大社會討論。

  他又提到,政府開支佔經濟增長2成比重,並非黃金定律,將政府開支提升至佔經濟增長22%,是政府承擔能力之內。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