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交所去年賺93億符合預期 今年初債券通成交額翻倍

2019-02-28
来源:香港商报

 

  港交所去年純利及收入均創新高。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港交所(388)公布截至2018年底止全年業績,股東應佔溢利93.12億元,按年增長26%,每股基本盈利7.5元,符合市場預期,派第二次中期息每股3.07元,全年合共派6.71元,較2017年的5.4元多24%,惟港交所昨見獲利回吐,收報268元,微跌0.74%。港交所今日將公布新一個三年計劃,對於商品通及新股通尚未達成,行政總裁李小加形容這兩項互聯互通仍是長遠願望。

  期內,港交所收入及其他收益創新高,達158.67億元,按年增長20%,主要由於現貨市場成交額及衍生產品市場成交合約張數同創新高,帶動交易及結算費收入上升。另外,上市公司數目增加,新上市衍生權證及牛熊證數目創新紀錄,亦帶動上市費創下新高。去年香港證券市場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高踞全球首位,達2880億元。

  去年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金額1074億元,按年增長22%,創新高。期交所的衍生產品合約平均每日成交張數增長56%,至68.66萬張。营運支出方面則較2017年增加15%,源自僱員費用、資訊技術支出及樓宇支出增加。EBITDA利潤率為74%,較2017年增加1個百分點。

  今年新股集資額難如去年強勁

  李小加在業績會中表示,去年香港新股集資額全球第一,因去年推出新上市制度,惟他不預期今年的新股集資額會如去年般強勁。對於上海推科創板,他指,內地科技公司無疑可以有多一個上市地點的選擇,而香港仍有其獨特價值。

  李小加又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會給港交所提供非常好的發展機會。港交所和深交所的合作非常全面,港交所也經常和深交所討論在深港通之外的其他合作。他坦言,現時新股通及商品通只是港交所的「抱負」,「與內地交易所合作商品通暫時可能是港交所一廂情願」,但深信終有一天可實現。

  另外,債券通在2017年啟動以來,成為越來越重要的定息收入。李小加稱,去年債券通日均成交已達到36億元人民幣,但今年初日均成交額已翻倍。

  展望2019年,他表示,市場預期將會面對更多挑戰,但集團仍然充滿信心,港交所具備上佳條件,繼續擔當內地連接國際市場的金融門戶,並深信港交所的業務定位能抓緊未來增長機遇,並具備競爭力,能繼續吸引各地投資者與發行人。

  騰祺基金管理投資管理董事沈慶洪表示,港交所走勢要視乎成交金額,近日大市維持每日逾千億元成交,倘能持續,港交所有望升至280元水平。而港交所要突破280元關口,料成交需增至約2000億元,建議持貨者可訂280元為止賺目標,一旦失守10天線、263元宜部署沽售。

  港股料29000關口整固

  港股在期指結算日先升後跌,恒指昨高開61點後最多升242點,高見29014點,惟未能企穩二萬九關,並隨A股倒跌,低見28701點,收市報28757點,跌14點或0.05%。國企指數收報11457點,跌86點或0.75%。主板全日成交1210億元。分析認為,恒指年初至今已累積一定升幅,不排除在29000關先行整固。

  手機設備股被拋售

  騰訊(700)連跌3日,低見339元,收報340.2元,跌0.8%。友邦保險(1299)創新高,收報77元,升1.6%。汇豐控股(005)升0.2%;中國移動(941)升0.5%。中國平安(2318)及建設銀行(939)分別跌0.6%及0.3%。日前急挫的瑞聲科技(2382)再挫近半成。其他手機設備股都被拋售,舜宇光學(2018)跌2.5%;丘鈦科技跌3.6%;發盈警的比亞迪電子(285)大挫近一成;通達集團(698)跌6.3%。

  招銀國際策略師蘇沛豐指出,恒指年初自低位反彈約4000點,初步已屆黃金比率的反彈目標,短線料29000點阻力較大。對於近期相繼有企業公布業績,他預料多未如預期理想,有機會影響市場對2019年的展望及下調盈利預測,增加大市回調壓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