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美駐港總領事連日抹黑港事務 外交部駐港公署提嚴正交涉

2019-03-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連日就香港事務公開大放厥詞,其謬論旋即被各界炮轟。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昨日指出,已就唐偉康發表的言論向美國駐港總領館提出嚴正交涉,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有團體昨午拉起橫額到美駐港總領館抗議,狠斥唐偉康「說三道四」。

  恐嚇或取消港獨立關稅地位

  唐偉康繼早前在本港一電視節目訪問中發表側重「一國」的謬論後,日前又在中環美國會以「香港在印太經濟的角色」為題演講時,聲言自己去年目睹多次「不幸」的「第一次」,包括保安局禁制「民族黨」運作、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副主席馬凱被拒工作簽證續期及入境事件、選舉主任裁定多名「港獨」分子選舉提名無效等。唐偉康又指,特區政府一旦擴大移交逃犯條例至內地時,可能會影響已簽訂的港美雙邊協議,更恐嚇美國或取消令香港享有獨立關稅地位的《香港關係法》。

  外交部駐港公署負責人昨日向美國駐港總領館提出嚴正交涉,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強調以下幾點:第一,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在港成功實施,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權利和自由。過去一年,香港形勢持續穩中向好,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不容歪曲詆毀。第二,中央政府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特區政府為捍衛「一國兩制」、維護憲制秩序採取了一系列必要措施,為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夯實了基礎,順民心、合民意。第三,香港回歸以來,各領域優勢地位不斷鞏固,對外交往更加活躍,營商環境和國際競爭力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可。當前,香港正迎來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獲得增長新動力的難得機遇,國際社會對港合作的積極性進一步增強。

  公署負責人重申,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不容外國干預;敦促有關外國機構尊重事實,放棄偏見,以實際行動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中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停止詆毀「一國兩制」,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民建聯:其評論罔顧事實

  民建聯昨日指出,特區政府依法取締「民族黨」、取消個別人士參選資格,原因是該等組織和人士鼓吹「港獨」、「自決」,或未能證明他們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另在「一國兩制」下,特區政府擁有出入境管理的權力,環顧世界,任何國家有權維護其安全及利益,包括遏止分離獨立的圖謀,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同樣有權依法打擊鼓吹分裂國家、鼓吹獨立及損害國家安全及利益的行為。民建聯認為,特區政府在有關問題的做法,是維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所必要,亦是負責任的,有關評論是罔顧事實,毫無根據。

  梁志祥:「不幸」例子斷章取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強調,唐偉康提出的所謂「不幸」事件,特區政府全部是依法處理,並沒有不符合法規的地方,唐偉康刻意炒作,以所謂「人權」、「民主」為藉口,來打壓中國的發展。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亦指出,唐偉康所謂的「不幸」例子,都在試圖斷章取義、避重就輕,例如鼓吹「港獨」者被「DQ」,就被他輕描淡寫成「政見」。

  另外,民間團體「保衛香港運動」昨日舉行「強烈譴責美領事抹黑一國兩制」遊行集會。召集人傅振中強烈譴責唐偉康嚴重干涉特區政府處理「港獨」問題和移交逃犯條例的內部事務,其高調的評論及批評,對他作為美國駐港澳總領事的身份極不恰當,外國駐港領事機構在執行領事職務時,必須嚴格遵守《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以及其他國際法規定的行為準則,當中最重要一條就是不得干涉駐在國內政;至於修訂《逃犯條例》屬於香港內政,保安局根據《基本法》及香港法律依法提出修訂,唐偉康無資格說三道四。

  傅振中促盡快公開道歉

  傅振中續指,唐偉康刻意漠視國家憲法和《基本法》,貶損「一國兩制」的運作,濫用職權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嚴重傷害中美兩國人民的友好關係,強烈要求他盡快公開道歉及引咎辭職。

  團體促律政司撲滅「港獨」

保卫香港运动多名成员到中环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外请愿,强烈谴责美领事唐伟康抹黑一国两制,要求他辞职道歉,领事馆派出代表(绿衣者)接受请愿信。记者 冯俊文 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反黑金反港獨關注組昨日向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請願,促請律政司把好撲滅「港獨」這一關。他們強烈提醒特區政府,目前的「港獨」風潮大有一發不可收拾之勢,其破壞力早已嚴重地影響到港人的生存空間,故政府必須由教育部門到街頭執法者,各盡所能、層層問責,最後由律政司嚴格把關,務必對「港獨」實行零容忍,直至將各種類型的港獨分子連根拔起、斬草除根。

  反黑金反港獨關注組多名成員昨日遊行往中環律政中心請願,關注組發言人表示,「港獨」思潮蔚然成風,在高等學府裏,「未來棟樑」以港獨言論爭出位,以自貶中國人身份為自豪;「學生獨立聯盟」、「學生動源」等獨派組織更公開叫囂,把魔爪伸向中小學;所謂「本土派」就以侮辱和欺凌內地遊客為樂,猖狂到連警察也不放在眼裏;而在議會裏,也有一眾發假誓的泛獨政客繼續「逢中必反」。

  發言人說,更有甚者,曾經吃「佔中霸王餐」、公開勾結「台獨」串聯「港獨」、至今仍然逍遙法外的香港大學法學教授戴耀廷,最近又有新搞作,揚言要把法國的「黃背心運動」引入香港,以令「抗爭之火永不熄滅、代代薪火相傳」。

  發言人續指,普羅港人要安居樂業,卻有一班政客在議會裏日反夜反,意圖破壞「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這些政棍、法棍、教棍都是一丘之貉,不論是「明獨」、「暗獨」,都希望把香港從中國的土地上永久地分割出去。發言人重申,香港是祖國的南大門,特區政府有責任維護國土的完整和安全,以還港人一片安寧的生存樂土,以還子孫們未來一條康莊的生活大道。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