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陳帆:2023年前完成分時段收費研究

2019-03-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政府昨日公布「三隧分流」調整方案,將於本月27日再向立法會提出議案。新方案加入兩項改善措施;亦承諾在2023年西隧專營權屆滿前,完成研究分時段收費可行性。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不會揣測立法會投票結果,但表明若方案不獲立法會通過,只可以留待2023年西隧歸還政府後再另行處理。

  多收隧道費將設基金

  民建聯昨日表明兩項新措施不能解決地區疑慮,現階段仍無辦法支持政府方案。工聯會也質疑方案對紓緩交通擠塞的成效,但稱會先諮詢工會和市民意見,再決定投票意向。

  政府昨日在記者會上公布,新方案的隧道費調整幅度跟之前建議一樣,即紅隧及東隧的私家車收費增至40元,西隧減至50元,但加入兩項改善措施。陳帆表示,推行「三隧分流」是因現時在繁忙時段,紅隧和東隧仍然超出負荷分別達77%和38%,故必須透過調整隧道收費令西隧可以接收部分紅隧和東隧的交通,以改善困擾香港社會多年的過海交通擠塞,以及其衍生的種種社會資源浪費的情形。

  他指出,兩項新增的措施包括將紅隧及東隧多收的隧道費,成立約9.13億元的「智慧交通基金」,用作發展智慧城市及善用科技紓緩交通擠塞;亦承諾在2023年西隧專營權屆滿前,全面檢討「三隧分流」及每條隧道的收費水平。他又說,政府亦將推出中環和鄰近地區電子道路收費的先導計劃,透過配置車內感應器,讓駕駛者免停車繳付隧道費,以及研究實踐擠塞徵費。

  陳帆:樂意與區議會溝通

  對於被問到政府有沒有想過回購西隧,陳帆回應指,以科學數據研究,無論西隧的專營權是否屬於政府,收費水平得出的結果都是一樣,故回購西隧與改善交通擠塞沒有直接關係,亦不會因為回購而有所裨益。

  對有議員擔心,若專家估算錯誤,最終導致「三隧齊塞」,議員須負政治責任,當局如何釋除議員的疑慮。陳帆指,理解議員對政治責任的擔心,但他作為運房局的負責人,他的責任最大;又指深信分析及理解科學基礎扎實對交通有改善,因此有責任提出方案。他承認,要方案得到落實並不容易,他有與議員及地區人士溝通,如果個別區議會有興趣,他樂意與對方溝通。

  建制派未有具體投票意向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表示,兩項「糖霜」措施只屬政府一貫的運輸政策,並無新意和吸引力,亦未能解決地區疑慮。他重申,紅隧和東隧的建議收費加幅太高,同時為西隧帶來額外車流,憂慮「三隧分流」會變成「三隧擠塞」。他亦提到,陳帆昨日與民建聯會面時,未有將中環灣仔繞道的相關數據納入討論,故現階段無法支持政府方案。但他指出,距離議案表決尚有一段時間,民建聯黨團仍未商討投票意向,強調該黨的對話大門打開,歡迎政府再提出新猷。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說,新方案仍未處理市民對新收費能否紓緩隧道周邊地區交通擠塞的憂慮,但稱會先研究政府提出的兩項措施,並諮詢工會和市民,才決定最終投票意向。

  反對派則表明反對方案。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