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楊偉雄:「超級扣稅」誘企業投入創科

2019-03-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政府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公布,各政策局繼續為相關安排作解釋。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已經出台,雖然具體細節仍未推出,但香港打造成國際創科中心並非從零開始,包括「資金過河」、「港深創新及科學園」等不少規劃工作在大灣區規劃綱要未公布前已開始做。

  楊偉雄出席記者會表示,新一份預算案預留給創科發展的資源為60億元,較去年大減,但仍相信到2022年,本地研發總開支佔經濟生產總值的比率,可升至1.5%的目標。楊偉雄指出,目前本港在研發開支上,仍以政府為主,然而除政府外,亦須私人企業的研發投入,政府提出的「超級扣稅」,希望能讓企業有更多誘因投入創研。

  料2021年可發展河套區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已經出台,楊偉雄指出,雖然具體細節仍未推出,但香港打造成國際創科中心並非從零開始,包括「資金過河」、「港深創新及科學園」等不少規劃工作在大灣區規劃綱要未公布前已開始做。他又指,駐於河套區的「港深創新及科學園」的前期研究工作已經展開,預計2021年將可提供首批土地作上蓋發展。

  創科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補充指,有關「港深創新及科學園」的前期研究工作,包括總體規劃、設施布局等已大致完成,而包括商業模式、入園準則、公司營運等的研究估計亦可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另外,財政預算案預留撥款予醫管局挽留人手,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在記者會表示,局方有責任監察醫管局是否確保資源有效,以及快捷用在前線及所需地方,並會透過恒常機制監察及溝通,已要求醫管局就改善行政展開檢討。陳肇始承認,現時醫管局的「行政效能」有改善空間,已要求醫管局提交報告,檢討如何提高行政效能。陳肇始指出,醫管局正進行長遠人手規劃估算,在增加醫科生及護理學生名額外,仍需要做好挽留人才。

  陳肇始:穩定基金作不時之需

  政府投放100億元成立「公營醫療撥款穩定基金」,陳肇始指,基金的設立,是因為日後萬一政府財政狀況有變時,可以策萬全,或者當醫管局需額外款項時,亦可作不時之需。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賢表示,政府財政狀況有高有低,設立基金在員工士氣及挽留人才上有很大幫助。

  此外,預算案撥款逾6億元翻新食環署管理的240間公廁,食環署署長劉利群表示,署方去年已展開了旅遊區公廁翻新工程,挑選了23個公廁翻新,當中8個已完成,其餘會於今年內陸續落成。該23個公廁翻新預算費用是3900萬元,即每間費用170萬元,故相信預算案撥款足夠應付。至於長者醫療券計劃的檢討,陳肇始透露快將完成,結果會盡快公布。她稱,明白目前有不當使用醫療券的投訴,但目前已有既定的機制處理違規的服務商,不排除日後會對服務商增加附加要求。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