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6

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三份提案再显高质量

2019-03-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讯】记者李苑立报道: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月3日开幕。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在京告诉记者,今年,她精心准备了三份相关提案,还准备了一份政协大会发言稿。主要聚焦“关注农村儿童心理健康”“降低高端专业人才税负”“青少年国防教育”和“增强民营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等议题。

  据悉,去年两会上,翟美卿关注的“乡村儿童阅读”“慈善监管”“全龄化养老”“降低企业税负”等社会热点话题,引起关注并得到了国家相关主管部委的积极回复和落实。

  关注农村儿童心理健康

  作为妇联界别政协委员,翟美卿多年来持续高度关注留守儿童问题。她在调研中发现,大部分农村学校并没有及时开展心理健康课程,农村学校的心理咨询教育硬件也有待提升,尤其是农村的留守儿童更需要心理辅导。今年,翟美卿在《关于推进农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议》的提案中建议政府加强农村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投入,注重发动专业社会组织的力量,鼓励公益机构共同参与,为农村儿童从小培养健全的心理健康素质创造良好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翟美卿创建的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启动了香江乡村儿童心理辅导项目。目前,项目团队已经完成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图书室援建学校的调研,并已经在广东河源连平一小落地实施,接下来,会把这个项目推广到更多的学校,为乡村儿童提供更多心理辅导和公益服务。

  建议降低高端专业人才税负

  调研显示,目前国内对高端专业人才的个人所得税政策主要依据国税函【2012】288号和财税【2013】15号等文件,但这些政策只适用于极少部分纳税人,仅在少数特定地区试行,这让广大吸引高端专业人才的企业增加了不少成本,同时也削弱了我国新兴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翟美卿在《关于降低高端专业人才个人所得税税负的提案》中建议,将高端人才的最高累进税起征点从10万元/月提升至15万元/月,超过一定税负的个人所得税税款可退还给高端专业人才纳税人。对高端专业人才购房支出,试行在十年内平均抵减个人所得税等。

  聚焦青少年国防教育

  翟美卿在第三份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的提案》中建议,统一编撰新版国防教育读物,将国防教育纳入学校必修课程并在部分学校展开试点。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途径开展国防教育。鼓励学生们走出校园参与各种形式的国防教育活动,多组织学生参观国防教育基地,激发爱国热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