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官方凌晨連發15份文件 科創板「開閘」定規

2019-03-03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證監會官網昨日凌晨掛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主要制度規則,《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管理辦法(試行)》和《科創板上市公司持續監管辦法(試行)》,明確自公布之日起實施。並配發科創板公司招股說明書和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科創板上市申請文件相關文件。

  隨後,上交所發布「6+4」的配套規則和指引,明確了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退市和投資者保護等各個環節的主要制度安排;中國結算也同時發布了《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科創板股票登記結算業務細則(試行)》,規範了科創板股票登記結算業務。

  新增紅籌企業上市標準

  為了科創板和註冊制,中國官方深夜連發了15份文件。「這次改革不僅是新設一個板塊,更重要的是,堅持市場化法治化的方向,在發行、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個環節進行制度創新。」如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所言,從上述文件來看,科創板和註冊制有諸多改革創新之舉。

  上市流程變化。證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交易所收到申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科創板上市的註冊申請文件後,5個工作日內作出是否受理的決定;證監會在20個工作日內對發行人的註冊申請作出同意註冊或者不予註冊的決定。

  上市條件優化。總體看,科創板上市與現行的上市條件對比,最大的優化和改革在於:允許未盈利公司上市、允許不同投票權架構的公司上市、允許紅籌和VIE架構公司上市。

  對於紅籌企業上市方面有具體標準,即符合《國務院辦公廳轉發證監會關於開展創新企業境內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證試點若干意見的通知》規定的相關紅籌企業,可申請在科創板上市。

  其中,營業收入快速增長,擁有自主研發、國際領先技術,同行業競爭中處於相對優勢地位的尚未在境外上市紅籌企業,如果預計市值不低於人民幣100億元,或者預計市值不低於人民幣50億元且最近一年營業收入不低於人民幣5億元,可以申請在科創板上市。

  50萬投資門檻不變

  對於投資者來說,科創板股票想買就能買嗎?上交所表示,50萬元人民幣資產門檻和2年證券交易經驗的適當性要求是比較合適的。現有A股市場符合條件的個人投資者約300萬人,加上機構投資者,交易佔比超過70%,總體上看,兼顧了投資者風險承受能力和科創板市場的流動性。

  上交所還特別強調,實施投資者適當性制度,並不是將不符合要求的投資者攔在科創板大門之外,不符合投資者適當性要求的中小投資者可以通過公募基金等產品參與科創板。

  科創板股票的交易有哪些新規矩?根據相關文件,對科創板股票競價交易實行價格漲跌幅限制,漲跌幅比例為20%。這一比例較目前A股10%的漲跌幅限制提高了整整一倍。同時規定首次公開發行上市的股票,上市後的前5個交易日不設價格漲跌幅限制。

  此前,不少投資者建議引入T+0交易機制。上交所表示,經綜合評估,按照穩妥起步、循序漸進的原則,在本次發布的業務規則中未將T+0交易機制納入。

  東北證券研究總監付立春則指出,上述相關文件對於減持制度放鬆了鎖定年限、減持比例等的限制,特別是其中的核心技術人員,增加了科創板企業核心人員、股東的靈活性。且信息披露的核心作用進一步加強與明確,交易所對信披的審核除了充分、一致、可理解,更特別強調了真實、準確、完整,其中「真」是關鍵要求。

  後續還將發布多項指引

  上交所表示,後續還將儘快發布科創板股票上市審核問答、企業上市推薦指引、發行承銷業務指引、重大資產重組實施細則、投資者適當性管理通知等配套細則和指引,保障這項重大改革的各項制度安排儘快落實落地。

  【特稿】利構建多層次資本市場

  經過近一個月的意見徵集,市場高度關注的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配套規則正式發布實施。

  華泰證券表示,科創板推出節奏略超預期,方向與征求意見稿基本一致,但是操作層面更加優化,更具彈性。廣證恆生分析師袁季指出,根據證監會及上交所介紹的科創板工作情況來看,預計月內會有企業申報,6個月內將有首批企業上市。

  東北證券研究總監付立春表示,科創板正式規則體系先行發佈,並開始接受申報,速度與進度極快,超出市場預期。「設立科創板是今年內地資本市場的大事,在科創板上試點註冊制屬於資本市場的增量改革,將最大程度上減少對於現有交易板塊的衝擊,有利於通過積累經驗來試點註冊制。」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認為,科創板的設立主要是為了解決內地資本市場對於科技創新型企業的支持力度不足,彌補短板。他強調,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有利於推動內地科技創新企業的發展,同時有利於建設多層次資本市場。

  A股資金分流影響不大

  此前,市場一直對科創板分流主板市場的資金存在擔憂:一旦註冊制下大量企業集中上市,是否會對二級市場造成衝擊?

  「科創板啟動後,不必過分擔心資金分流問題。資金分流問題擔心是有一定合理性的,但過度擔心就有些非理性。」付立春表示,科創板的標準比較高且執行會很嚴格,在初期一定是要平穩的。他指出,科創板這個規模相對A股還是比較低的,一級市場的分流壓力有限。雖然少數公司會有更多二級資金的追逐,但50萬元的門檻限制了85%的投資者;而且股市向好吸引了已經更多增量資金,二級市場分流壓力也有限。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