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MSCI扩大A股纳入因子至20% 将带来4500亿增量资金

2019-03-0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见习记者 贺梦洁 综合报道

  3月1日,美国著名指数编制公司明晟公司(MSCI)正式宣布,将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把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

  此次权重变化,预计将为A股市场带来的约4500亿元人民币增量资金流入。

  三步走依次增加权重

  MSCI在公告中表示,MSCI将根据以下时间表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在2019年5月份的半年度指数审议中,将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在2019年8月份的季度指数审议中,将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在2019年11月份的半年度指数审议中,将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完成此三步实施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有253只中国大盘A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股(其中包括了27只创业板股票),这些A股在此指数中的预计权重约3.3%。

  在此次实施内容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股票和中盘股将被纳入符合条件的股票池。这意味着符合条件的中小型A股公司也将进入外资投资的范围,进一步激发中小股票市场活力。

  4500亿增量资金将流入A股

  2018年6月1日,A股首次纳入MSCI指数,当年9月1日纳入因子由2.5%扩大到5%,这标志着A股由此开启了走向全球的大门。现在,纳入因子将增至20%,A股在该指数的权重将有很大提升,不断凸显A股在国际市场的重要性。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博士明确预测,此次权重变化,将为A股市场带来的约4500亿元人民币增量资金流入。

  事实上,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年初已经抢跑MSCI。财通证券分析师马涛表示,整体来看,2018年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为2942.18亿元,在2019年的前两个月内,北上资金就实现净流入1210.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634.8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575.93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41.15%。外资的参与为A股市场不断引入“活水”,提高市场的活跃度和流动性。

  通信服务板块权重最高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指出,A股纳入因子扩大后,通信服务、金融、非必需消费占比超过20%,将成为MSCI指数权重最高的三大板块,受益明显。

  根据MSCI披露的信息来看,A股板块权重分布情况由高至低分别为通信服务(24.2%)、金融(22.5%)、非必需消费品(20%)、工业(5.9%)、房地产(5.3%)、能源(5.2%)、医药(4.2%)、信息科技(3.7%)、必需消费品(3.4%)、公用(2.8%)和材料(2.7%)。

  对于外资的投资方向,高挺博士说到:“大消费板块对外资比较有吸引力,很多海外投资者比较看好中国消费的远景,持股的相对比例可能会更大。行业方面,例如消费中的食品、饮料,消费中的耐用消费品,其中家电比较突出。另外,医药板块也在其中。”

  这一观点也与多家机构观点重合,另外,国信证券表示,除此之外从统计情况来看,外资更青睐行业龙头公司。对于部分A股龙头公司,外资的成交金额已经接近半数或以上,而且该比例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这意味着外资对这些股票的定价权越来越强势,这些行业龙头也将继续受益于MSCI扩容带来的外资流入。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