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4

林鄭接受央视专访 香港將成大灣區高新技術產業融資中心

2019-03-06
来源:香港商報

  林鄭月娥昨天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式。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日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北京接受央視記者專訪時表示,香港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發展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高新技術產業融資中心。大灣區是一個大市場,它的建設發展可以解決香港自身發展的局限,成為香港新的經濟增長點。

  特首:大灣區是一個大市場

  對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定位香港發展成為大灣區高新技術產業的融資中心,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把金融優勢跟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結合得很好。去年,香港在企業上市制度上新的安排,就是能夠容納一些同股不同權的、新產業的企業上市,一些沒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也可赴港上市。未來在粵港澳大灣區通過更多的科技創新工作,將有更多科技創新的產業需要融資,香港能提供這個融資的平台。

  林鄭指出,中證監表明會一如既往支持香港證券市場開放工作。現在有了新的產業在香港上市,很希望這些產業在滿足一定條件之後,能進入「深港通」、「滬港通」。

  林鄭先前曾提到,大灣區建設發展可解決香港自身發展的局限,成為香港新的經濟增長點。對此,她說,香港是很缺乏土地,所以要結合深圳、東莞、佛山等地的優勢,既能夠研發、轉化,也能夠發展先進生產,令香港產業有新的動力。她表示,大灣區有7000萬人,是一個很大的市場,需要很多優質的服務,無論是高等教育、醫療或是會計、保險,這都是香港比較有優勢的產業,因此,大灣區也是本港專業人才的大市場。

  香港跟深圳更具協同效益

  對於大灣區城市分工和定位,林鄭指出,深圳是一個科技產業很強的地方,能結合香港的大學研發能力,因此香港跟深圳未來在大灣區框架下更有協同效益。隨港珠澳大橋開通,香港希望在未來找到一些於內地城市互補性強的項目來發展。

  林鄭還提到,粵港澳大灣區要強調國際化、市場化,大灣區也要進一步改革開放。「一帶一路」倡議連接的國家很多,無論是生產能力、研發能力或是城市管理能力,都能夠隨企業走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作為大灣區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城市,香港很有優勢,也很願意加強跟「一帶一路」進行對接。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