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股市上漲是市場行為

2019-03-07
来源:香港商報

 

  A股三大股指昨日飄紅,兩市成交額也再度破萬億。前一日,中證監主席易會滿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股市上漲是市場行為,不好評論。」這樣的表態無疑激發市場多頭的鬥志。

  官方或認可瘋牛

  今年開年,內地股市迎來歷史上最牛開年,三大股指表現亮眼,累計升幅遠超道瓊斯指數、恆指等。這意味?中國內地股市鶴立雞群,市場信心明顯增強。春節以來,內地股市兩市場成交額已經4次突破萬億元大關。而從資金增幅看,從最初的10406億元到10977億元,再到10465億元,以及6日的11063億元,市場增量出現鈍化的苗頭,2015年6月9日2.43萬億元的成交額仍然無法企及。

  今年以來,兩市場成交額持續增加,從2000多億元擴大到突破1.1萬億元,增長四五倍。市場一直關注場外配資復活、蜂擁入市的情況,10倍槓桿捲土重來,人們擔心有關方面再像2015年6月那樣痛下殺手。但是,截至目前,有關方面的表態基本解除了市場的這樣的顧慮。

  近期A股市場行情不斷走強,針對牛市是否已經到來的問題,易會滿3月5日表示,「這些話證監會不好評論。」對於如何看待近期股市連續上漲,易會滿稱這是市場行為,中證監以尊重市場化、法治化為總原則。他說,科創板是註冊制的試驗田,會不斷總結經驗。科創板成功後,會總結經驗,進一步論證推廣至其他板塊。

  這就是說,目前的瘋牛行情仍然屬於市場行為,而官方將堅持市場化、法治化的原則,來引導市場。這也意味著,只要內地股市不觸犯法治化的底線,有關方面會尊重市場的選擇。這會讓市場主力解除後顧之憂,放手做多。

  外資淨流出值得密切留意

  3月6日截至滬深股市收盤,滬股通淨流出4.79億,深股通淨流入2.64億,北向資金繼2月25日再度錄得淨流出。今年以來,世界熱錢瘋狂湧入中國,僅僅就內地股市而言,今年以來流入的外資規模就達到1300多億元,創出歷史新高。外資是本輪春季行情的最大贏家,獲利盤豐厚。需要留意的是,目前基本面的改善和明朗程度是否支撐估值提升?風險偏好的改善還能否繼續?如果估值並未提升,只是風險偏好改善驅動資金入場帶來價格上漲,那麼只是透支未來的業績,上漲並無基本面支撐,隨著情緒變化,波動較大,可能更適合短線資金,並非是長線資金的機會。所以,對外資淨流出的後續演化應密切留意。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