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CPI同比漲幅連續回落 全年物價調控開好局

2019-03-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今年2月份全國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和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數據顯示,2月份,CPI同比上漲1.5%,漲幅比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同比漲幅為連續三個月處於「1時代」;PPI同比上漲0.1%,環比下降0.1%。對此,國家統計局城市司處長董雅秀進行了解讀。

  2月CPI同比上漲1.5%

  對於統計局發布的數據,董雅秀解讀指,從環比看,CPI上漲1.0%,漲幅比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3.2%,漲幅比上月擴大1.6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63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0.4%,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36個百分點。從同比看,CPI上漲1.5%,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上漲0.7%,漲幅比上月回落1.2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14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1.7%,漲幅與上月相同,影響CPI上漲約1.34個百分點。

  分析認為,受節日等因素影響,食品價格下降是物價漲幅回落的主因。據董雅秀介紹,2月份,鮮菜、鮮果和水產品價格有所上漲;豬肉價格小幅反彈,牛羊肉價格出現上漲;雞蛋市場供應充足,推動雞蛋價格下降。

  數據還顯示,2月份,非食品價格上漲1.7%,漲幅與1月份相同;醫療、保健、教育、文化、娛樂、居住價格依然領漲,但漲幅平穩。

  银河證券宏觀分析師許冬石分析指,2月份醫療價格繼續上行;受節日影響,旅遊價格和服務價格繼續走高;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上調汽油、柴油價格,也推動了非食品價格上行。

  另外,2月PPI環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0.5個百分點。同比上漲0.1%,漲幅與上月相同。

  據測算,在2月份0.1%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0.8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7個百分點。具體來看,鋼鐵、煤炭等原材料行業的工業品價格降幅均有所收窄。

  專家料未來物價上升壓力微

  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研究員袁鋼明認為,未來PPI下行較明顯的情況會減緩,因為中國官方已針對投資減弱的情況作出調整,加大項目、融資支持等。

  業內人士認為,隨着春節因素消退,物價短期波動也將趨於平穩。目前,CPI增幅正處於穩定下行的區間,未來物價上升壓力不大。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今年1月曾表示,可以預期今年物價溫和上漲。他還指出,影響CPI上漲最關鍵的是供求因素的影響,包括工業消費品和農產品供求;而PPI不僅受國內供求關係的影響,還受到國際上大宗商品價格變化的影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