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02

【财经周记】大灣區戰略帶動廣東全域發展

2019-03-11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於全國「兩會」召開之前公布,有關大灣區的規劃與未來發展無疑成為今年「兩會」上最為吸睛的話題。不僅國家主席習近平數次作出有關大灣區的重要指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多次提及大灣區,身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亦在多個場合談及大灣區。

  從根本改變發展不平衡狀況

  從規劃的地理範疇上看,大灣區包括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以及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江門和肇慶等廣東省九個城市,但大灣區戰略惠及的將遠不止於大灣區本身,除了將極大地促進灣區內「9+2」座城市飛躍式地發展,也必將輻射粵北及粵省東西兩冀,從根本上改變廣東省區域經濟發展不平衡的狀況,從而帶動粵省全域的發展。

  現時粵港澳大灣區人口近7000萬,生產總值約為1.5萬億美元,佔中國經濟總量的13%。與世界主要灣區相比,大灣區擁有最大的土地面臨和人口規模,但大灣區的經濟總量與世界級灣區相比,還有較大的差距,尤其在人均GDP方面差距明顯。這種差距也意味?大灣區巨大的潛力所在。按照廣東省的部署,將分「三步走」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其中第一步是到2020年,大灣區建設打下堅實基礎,構建起協調聯動、運作高效的大灣區建設工作機制,在規則相互銜接和資源要素便捷有序流動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廣東省針對大灣區規劃綱要的實施意見提出,構建現代化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強化跨境基礎設施對接,推動粵港澳三地高水平互聯互通。

  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是基石

  自去年以來,粵港澳大灣區內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已經有了初步的成果。實現了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珠澳口岸「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廣深港高鐵全線通車並實現西九龍站「一地兩檢」。截至目前,虎門二橋主線已全線貫通,深中通道海底隧道開建,蓮塘/香園圍口岸建設封頂。此外,目前大灣區內還有其他6條城際高鐵和高速公路正處於建設或規劃階段。

  可以說,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是大灣區戰略最終目標得以實現的重要基石,也將為大灣區對內對外的融合提供更加便利的條件。而大灣區內的互聯互通,利好的絕不僅僅是灣區內部,對廣東省東西兩翼和北部山區來說,也將充分享受這一成果而分享紅利。

  僅以地處粵西的湛江為例,作為粵西重要的中心城市,卻受制於落後交通,長期偏於粵省一隅,與省城廣州和東部深圳的往來十分不便。今年本報一同仁回湛江老家過春節,其樂融融,哪知節後乘私家車返港,卻在途中遭遇長時間的塞車,從頭天下午三點出發,直到第二天早上六時才抵達深圳關口,原本5個鐘的車程活生生拉至15個鐘。每逢節假日,廣深高速虎門大橋必定塞車所帶來的不便,相信令不少灣區人感同身受。

  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實施,湛江人的交通噩夢或有望不再重演。正在召開的全國兩會上,廣東省湛江市市長姜建軍在接受本報採訪時就表示,大灣區戰略對外的輻射將給湛江帶來許多新的機遇。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有三次提到湛江有關的內容:一是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與北部灣戰略的聯動。作為北部灣一核兩級的中心城市,湛江的發展要與粵港澳大灣區實現聯動,其已有的一些重大產業項目都與大灣區緊密聯繫在一起,包括很多招商的企業都來自大灣區,湛江的產業布局也是大灣區產業布局一個必然的結果,這種聯動發展,將為湛江帶來許多機遇。

  在粵港澳大灣區交通互聯互通中,亦專門講到與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和港口的互聯互通。湛江作為粵西的中心城市以及省域副中心城市,現在已經有一條與大灣區連通的高鐵,今年9月將動工修建廣湛高鐵;深湛高鐵江湛段現已通車,深湛高鐵深圳到江門段今年也將開工建設。這些高速鐵路的建成,將令到湛江與大灣區中心城市的連接更加通暢。在港口方面,湛江將與大灣區形成合理分工,錯位發展,也將由此帶動湛江臨港產業的發展。在廣東省有關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實施意見中,還提出了要打造宜居宜業的優質生活圈,發展旅遊經濟,要由東至西修建一條貫穿粵省海岸線的濱海高速公路,這無疑將為擁有豐富濱海旅遊資源的湛江帶來巨大的機遇。湛江豐富的旅遊資源和廣闊的海岸線,將通過未來的高速鐵路和濱海高速公路,與粵港澳大灣區串成一片,湛江也將成為大灣區核心城市的旅遊目的地。

  不獨湛江,對於地處粵東的汕頭、潮州,以及粵北的韶關、河源等地來說,也將充分感受到大灣區輻射而來的種種機遇,大灣區的發展必將帶動粵省全域的發展。香港商報記者 李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