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爭當領頭雁 建國際創科中心

2019-03-11
来源:香港商報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今年「兩會」的一大熱點,在大灣區建設中,國家明確表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並創造為其有利條件,相關議題格外引人關注,可見中央將港在創科的角色,放到了相當高的位置,希望能最大程度發揮「香港所長」,以加速打造大灣區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借助鼓勵創科發展的東風,香港應把握機遇,將中央的支持轉化為動力,以前瞻性的思維及積極行動,在平台合作、人才流動、科研布局、資金使用等方面先行先試,集合創新要素,發揮主導作用,爭當大灣區的領頭雁,推進灣區建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發展區域,助力本港發展踏上新台階。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到的大灣區5大戰略定位,其中一項就是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明確表示要支持香港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就灣區打造國際科技創新高地作出清晰的布局,指明了香港發展的戰略方向和力點。而香港在創科領域最大的優勢,就是「國際化」,目前在大灣區,深圳有創新驅動,創科產業已頗具規模且前程遠大,珠三角地區亦有成熟的產業鏈,對接內地廣闊市場,惟國際化仍顯不足,這就需要充分利用香港對接國際的優勢,而香港兼具「一國兩制」、完全市場化、跟國際接軌的經濟制度,以及法治健全、知識產權保護、金融中心、信息自由的傳統優勢,同時具備世界級的科技基建設施,大學科研成果豐富,可在大灣區更好地發揮創新要素聚集、經濟市場化與國際化程度較高等綜合優點,為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灣區提供有力支持,這也是國家發展大灣區旨意所在。

  世界級灣區的重要特徵是科技創新發揮主導作用,香港無疑被寄予厚望,能力得到認可。圍繞香港國際創科中心建設,中央有很多政策不斷推出,包括允許國家科研經費過境香港使用等。副總理韓正日前再釋利好,提到中國科學院到香港科學園落戶註冊,重點在人工智能、醫療和海洋科技與香港共同努力,其他如科研資金、科研樣本、科研人員的來往,都將會一步步安排。相關措施必將為港創科發展注入強大動力、提供廣闊空間。

  香港要「打鐵還需自身硬」,要有「爭當」意識,充分發掘自身競爭力,在大灣區內的創科聯動、合作互補中主動引領創科發展。例如在河套區創新及科技園、前海自貿片區等合作平台,香港應用好深圳方面配合的有利條件,制定清晰發展戰略,做好創科產業整體布局;又如協助科研成果變成商品或服務,要扮演促進者角色,提供知識產權管理和技術轉移,以及融資等多元服務;在爭取人才方面,必須致力打造適合創新人才發展的產業環境,做好住房、交通、其子女讀書等配套問題;同時,在合作模式上,除了「前研後產」,亦要思考更多的方式,並切實推進落實。香港只要發揮優勢,主動作為,利用好大灣區的資源,一定可以在國際創科中心建設中幹出一番成績,作出新貢獻。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