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媒体:特朗普今年的GDP增长目标为3.2%

2019-03-11
来源:华尔街见闻

  白宫将于周一公布总统特朗普的预算案,其中包括对GDP增速的预期。

  CNBC援引其得到的一份总统预算案称,特朗普2019年的GDP同比增速目标为3.2%,2020年增速目标为3.1%,到2024年稳定在3%左右。

  这可比外界的预期高多了,连方向都是相反的:特朗普政府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加速增长,但一众分析人士却很悲观,预计经济引擎将会减速。

  此前,摩根大通预计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将大幅放缓,特别是在下半年,全年GDP增速将为1.9%左右,远低于2018年第四季度的3.1%。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此前预计,美国长达十年的经济复苏已近黄昏,预计GDP增长从2018年的3.1%下滑到2019年的1.7%左右,下半年会更低,环比折年率低达1.4%。

  就连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预期都比特朗普的要低——他们预计今年美国GDP增速将放缓至2.7%。随着新税法对经济的推动力度减弱,明年的经济增速会大幅放慢到1.9%。

  CNBC报道称,对于未来五年的美国GDP增速预期,特朗普政府预计年均增长率将为3%甚至更高水平。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则预计,到2029年,美国GDP增长率将徘徊在1.6%到1.8%之间。美联储则对长期GDP增速的预期维持在2%上下。

  为何外界认为美国经济会减速?

  在摩根大通看来,之所以做出美国经济减速的预测,主要源于三个方面:财政刺激的褪去、货币政策的收紧、以及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

  财政政策方面,预计美国明年还将继续积极的财政政策以支撑其经济活动,但支撑力度将较今年大幅减弱。美国分别在2017年底推出了减税与就业法案,在2018年初推出了两党预算法案。相比于此前两年的大规模的财政刺激,到2019年美国关于减税和增加支出的财政政策将放缓至中性。

  货币政策或将由当前的宽松转变为趋向中性。预计明年失业率将比今年更低,而通胀率将更高,因此加息可能将比预期的更加激进。预计美联储将于2019年年底前加息四次,潜在的通胀压力将使美联储在2019年内加息至3.25%-3.5%,略高于3%的中性利率,货币政策接近中性立场,从而温和地抑制经济增长。

  贸易政策方面,到目前为止,贸易政策造成的冲击还不是很大,但预计2019年关税对增长的拖累将更加明显,且会是美国经济将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需要关注贸易政策的三方面不确定性:NAFTA协议的重谈、汽车进口关税、以及跟重要贸易伙伴国之间的谈判。不同的关税结果将不同程度地拖累经济增速、引发通胀上行压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