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对话纽约联储主席:全球经济放缓影响美联储加息决策

2019-03-07
来源:新浪财经

     当地时间3月6日下午,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主席约翰·威廉姆斯(27.35, -0.09,-0.33%)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不断攀升的地缘政治风险以及全球金融状况的紧缩将成为限制美联储加息决策的三大风险因素,美国目前经济数据良好,允许美联储保持耐心、灵活调整其货币政策的制定。

  威廉姆斯表示,中国经济作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经济增长放缓将影响美联储的加息决策,但欧洲经济增长放缓更为显著、对美国影响更大;欧洲等地经济增长放缓将导致本地区需求减少,从而造成美国出口下滑,成为影响美联储目前考虑是否暂缓加息的三大因素之一。

  另外两大因素分别是不断攀升的地缘政治风险和全球金融状况紧缩。

(纽约联储主席接受媒体采访  摄/周瑶洁)

  (纽约联储主席接受媒体采访  摄/周瑶洁)

  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将成“新常态”  美联储需耐心灵活

  威廉姆斯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时提出,由于去年市场波动遏制了消费和商业支出,2019年美国GDP增长将下滑至2%左右,经济增速放缓并不意味着衰退到来,而是成为一种“新常态”。

  基于他对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他说:“也许我们不需要像我之前认为的那样加大金融紧缩力度。”

  上周美国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的GDP数据,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速虽有放缓,但仍达到2.6%,超出此前经济学家的预期,2018年全年GDP增速为2.9%,达到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GDP数据公布后,一度引起股票市场的波动,投资者担忧在美国GDP增长超预期的情况下,美联储会在金融状况已经紧缩的背景下进一步加息。

  此前桥水在2019年经济展望报告中提到:由于市场并未将任何的紧缩计入资产估值,任何形式的紧缩都将意味着超预期, 资产价格面临负面再估值的压力;甚至紧缩政策的暂停(例如暂缓加息)也不会给市场太大的正向刺激。

  针对这点,威廉姆斯对新浪财经表示,虽然金融市场也是纳入美联储决策的因素之一,但目前美联储更看重宏观经济数据代表的意义。

  他强调,现在股票市场逐步回归正常,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趋于平缓但并不预兆着衰退,美国目前的GDP增长、就业率、通胀等数据都体现了良好的经济状况,允许美联储在此刻保持耐心、继续密切观测相关数据——一旦任何重大经济数据发生变化,美联储能够迅速做出反应,调整决策。

  央行应对危机能力受限 或出现负利率

  此前桥水在经济展望报告中提出的另一主要观点是:一旦美国迎来经济衰退,形势将变得非常糟糕,央行几乎没有调控的空间(如降息),而国家内部以及国际之间的政治冲突将使有效政策的制定变得异常困难。

  威廉姆斯也在今天演讲后的提问环节遭遇了相似的质疑,他表示:目前美国没有出现任何经济衰退的征兆,但一旦经济衰退出现,美联储可以通过降息、购买债券等手段刺激经济,如果这些手段不生效,甚至可能考虑采用负利率或者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正在对这种情况进行深度评估。

  他反复重申,目前对年内是否继续加息没有任何倾向,美联储也还未做出任何决策。

  在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先后实施三轮量化宽松政策,通过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购入国债、机构债和MBS,向银行体系注入了数万亿美元的资金。2017年10月,其资产负债表一度上升至4.4万亿美元的峰值。 而在今年2月份,这一数字六年来首次跌至4万亿美元以下。

  随着美国经济趋于稳定复苏,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缩减其资产负债表,简称“缩表”。 而美联储“缩表”将为全球流动性紧缩带来挑战,而相关监管层预期这一现象将在年内发生。一旦美联储开始看到货币市场释放出流动性紧缺的信号,他们可能会及时调整政策。

  但威廉姆斯认为,目前还没有出现任何流动性紧缺的征兆,缩表将以可预测的进程持续,具体计划目前还不能披露,但将在数月内公开。

(威廉姆斯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 摄/周瑶洁)

(威廉姆斯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 摄/周瑶洁)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