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联储是否结束加息争议大 美元能否走强还看鲍威尔

2019-03-06
来源:新浪财经

    市场改变此前的预测,认为2019年美联储不会加息,甚至可能在2020年实行降息。但是这种预测也并不一定正确。美联储称将按照美国经济状况决定货币政策,而美联储其他官员和机构对此也存在不同的观点。

  市场预测美联储2019年不加息,2020年可能降息

  分析师莱纳(Urban C Lehner)称,就在几周前,金融市场还预计美联储2019年将加息两次。不过,他们现在却认为美联储年内不加息。事实上,他们预测美联储的下一步行动是降息,可能在2020年实行。

  如果市场的预测是正确的,那对于借钱为自己企业融资的人来说,这的确是个好消息。这部分人士包括许多农民和牧场主。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市场的预测到底是否正确呢?

  也许吧,但不能过于指望。是的,美联储正在暂停加息,但是否结束加息取决于美国经济的发展情况。

  “经常犯错但从不遭受怀疑”是一种既可以针对市场也可以针对人的指责。市场有时表现出的确定性超出了合理范围。公平地说,市场的预测通常比经济学家或电脑更准确,但也远非100%准确。

  鲍威尔就下一步行动尚未给出明确回答,称将根据美国经济数据决定

  莱纳指出,要判断市场对于美联储结束加息的判断是否正确,就需要回顾一下美联储的最新声明。美联储2018年实行了四次加息。美联储一直表示,渐进加息是合理的。但是在1月底的会议纪要中,美联储省略了这一措辞。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息的理由有所减弱。当被问及下一步是加息还是降息时,他称这完全取决于经济数据的表现。

  一名记者追问鲍威尔,他所说的“保持耐心”是否意味着,美联储已经结束加息。鲍威尔没有明确给出答案。他表示,这要到事后才知道结果,因为这个耐心期的长度将完全取决于未来经济数据及其对加息前景的影响。所以现在很难对此给出明确定义。

  鲍威尔对该问题含混不清的态度,足以为外界的解读留下空间。实际上《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负责头条新闻的记者在该问题就持有不同的观点。《纽约时报》给出的标题是“美联储发出加息结束的信号”。《华尔街日报》则给出了更为谨慎的标题:“美联储释放继续加息的信号”。

  当鲍威尔表示美联储依赖经济数据决定货币政策时,市场相信了他的话。他们似乎确信,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经济正在走下坡路。

  必须强调的是,这不是美联储给出的解读。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仍然强劲,尽管面临一定的风险,比如欧洲经济的缓慢增长可能会影响美国的出口。

  如果美联储的观点被证明过于乐观,而市场对美国经济的看法被证明是正确的,那么美联储加息将成为历史,下一步将是降息。但这也只是“如果”,并不是确定的。

  相反,如果美联储的观点占上风,美国经济保持强劲,美联储就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再次加息。

  即便如此,这也不完全就是坏消息。因为美联储似乎即将结束加息,即使还没有完全结束。鲍威尔现在表示,利率目前处于美联储一直寻求的中性水平范围内。

  这是一个变化,也是一个受欢迎的变化。这意味着下一次加息(如果有的话)很可能是本轮周期的最后一次加息,利率将处于历史低点。对于企业借款人来说,这将是一个值得感谢的恩惠。

  官员和机构对美联储加息问题存在分歧

  实际上,除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其他美联储官员和机构也对加息问题给出自己的表态,其存在的分歧依然不小。

  3月5日,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称,美国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证明,美联储有理由暂停收紧政策 。美联储可能要召开几次会议才能明确判断经济风险是否正在成为现实 。他认为,在风险升高的情况下,美联储将保持适当的耐心。早些时候曾担心经济可能过热,现在似乎“不那么紧迫”, 他认为美国今年的经济前景将是健康的 。2019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略高于”2% ,高于趋势水平,通胀率也将“非常接近”目标 。

  不过,业内投资大佬、安联集团首席投资顾问埃里安给出的不同的观点。他在接受媒体时指出,由于美国经济表现料持续强劲,美联储近期暂时表现出的鸽派政策姿态并无法在此后继续延续太久,大约到2019年三季度时,是否要重启加息一事就会再度遭到严肃探讨。埃里安指出,考虑到美国国内薪资增速正达到同比3%的速度,同时企业投资活动也在水涨船高,美联储长时间继续按兵不动并不合情理。在此状况下,设想美联储会提前开始降息显然是“想太多”了。

  中信证券认为,美联储加息周期是暂停而非结束,最早或在6月再加息。中信证券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表示,美联储经历了持续九次加息之后,加息周期确实已进入尾声。但当前市场对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解读过于鸽派,目前美国经济好于预期和金融市场回暖使得美联储在6月份会议上选择再度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增大。对后续美股走势保持谨慎,应继续关注美联储3月和4月的会议对加息以及缩表的具体表述。该机构还认为,美元指数(96.8926, 0.0550, 0.06%)可能在二季度前后有走强压力。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