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鮑威爾不急加息 擬停縮表

2019-02-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無須急於決定是否加息,亦準備停止減持債券、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

  有空間在幣策保持耐心

  鮑威爾當地時間周二起一連兩天到國會發表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他先到參議院,重申美國經濟穩固,但更多人回到勞工市場,亦反映勞動參與率等有進一步改善空間,而且全球經濟放緩、金融市場波動加劇,預計今年美國經濟會放緩,所以可以先觀察更多數據,同時注視英國「脫歐」和貿易談判的進展,無須急於決定是否調整息率。

  鮑威爾表示,美國通脹壓力輕微,有空間在貨幣政策保持耐心,經濟的主要風險是全球經濟增長正放緩,特別是中國和歐洲,增長明顯放緩,而且似乎會繼續,這對美國經濟造成阻力。

  至於減持債券、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鮑威爾表明已準備好根據經濟和金融狀況,需要時調整「縮表」步伐,亦開始衡量適當時機和步驟,逐步停止「縮表」。

  長遠資產負債表的水平,他表示會視乎市場對美元和銀行超額準備金的需求,但特別提及外界預期準備金在10000億美元左右、即較現時少約6000億美元,可能是完成「縮表」的終點。

  鮑威爾早前曾與總統特朗普晚宴,談論美國經濟前景。他強調不適宜與白宮官員討論加息等貨幣政策,而且兩次重申聯儲局會獨立決策,不受政治左右。他亦指出不少美國經濟長期挑戰,包括生產率太低,很多家庭收入停滯不前,政府債務突破22萬億美元,膨脹速度亦不能持續。

  斥借錢搞福利不可持續

  另一方面,現代貨幣理論(MMT)主張赤字上升非壞事,備受美國政界左翼力量推崇,惟鮑威爾直斥主張錯誤,強調美國債務已十分高,並正快速增長。

  鮑威爾在出席國會聽證會時,遭議員問及對MMT看法,鮑威爾承認未有非常詳細了解過MMT,但知道一些基於MMT框架的主張,形容是非常極端,如當中指國家若可以自己貨幣舉債,赤字增加亦無所謂,鮑威爾直斥想法錯誤。他表示,相對於目前的GDP,美國債務已是相當高,而且正高速向上,增加速度快於GDP增長,直言未來須開源或節流。對於有MMT支持者倡議,以巨大赤字支撐昂貴政策開支,而聯儲局應以相應貨幣政策配合,鮑威爾強調聯儲局不會為任何政策背書。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