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商报时评】將建灣區共同意志化為共同行動

2019-03-14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昨閉幕,會議通過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及政協會議政治決議。政治決議中提到,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推動落實粵港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促進內地和港澳青少年交流,帶出了重要信息,即盡快落實大灣區規劃綱要,更好推進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體現了中央政府及大灣區城市的共同意志。香港作為大灣區的重要一員,必須切實扛起主體責任,抓緊機遇,將共同意志化為共同行動,積極協調配合,發揮獨特優勢,為大灣區發展提供高水平的支撐,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互利共贏。

  今年兩會期間,大灣區議題成為一大熱點。從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副總理韓正下港澳團的講話,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不同場合的致辭,代表委員們的發言等,均有論及,並進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討,充分說明兩會對大灣區發展的高度重視。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特別就大灣區建設表示,接下來重點有兩大方面,一是要重點推進有利於港澳居民進出內地和到內地發展的便利措施,成熟一項要公布一項;二是要在創建國際科創中心方面,力度要進一步加大,香港和深圳靠近的河套地區要加快規劃,主要是深圳方面配合香港方面,時機條件成熟以後推進建設。中央釋放積極信號,提供諸多政策措施支持,希望進一步提升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的支撐引領作用,顯見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這一國家戰略意志的威力。

  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亦是灣區城市的共同意志。兩會上,廣東表示要舉全省之力推進大灣區建設。香港各界亦十分關注灣區發展,港區代表委員紛紛就如何落實大灣區建設規劃綱要建言獻策,包括提議聯合三地高等教育資源,為大灣區培養實用型人才;提升口岸通關能力和通關便利化水平,促進人員、物資高效便捷流動;建立灣區統一信息平台,以整合生活、工作、就業、學業等信息;幫助青年人在灣區展開人文交流、社會實踐、公益服務、文體活動;設立更便利的合併計稅方法;推廣一站式三地法律服務;推動灣區創科發展形成「前研後產」的模式等,從人才匯集、便利往來、互聯互通、青年發展、規則銜接等各個方面、多個角度,提出切合實際、可操作性強的建議,有利於強化大灣區的整體對接,促進一體化的成型,亦展示香港深度參與大灣區建設的熱情與決心。

  既是共同意志,就應有共同行動。廣東已拿出不少落實大灣區規劃的措施,並以實際行動大力推進。香港亦要積極主動,全力作為,特區政府計劃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負責制定及統籌大灣區的整體政策,以加強與內地聯繫和協調,帶動和監督香港推進大灣區建設的整體進展,相關計劃應盡快落實並投入使用。今後香港要繼續發揮引領帶動作用,作出更多前瞻性探索,強化執行力,才能充分發揮不可替代的優勢,在共建大灣區中實現自身發展。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